中雨大雨暴雨!湖北多地人工增雨来了
2022-08-17 16:15:00 来源: 青春湖北、湖北日报、湖北气象
  今天(17日)中午,武汉多地降雨
  网友留言:
  坐标青山,好大的雨啊!


  除武汉外,襄阳、随州、黄冈
  宜昌、恩施、咸宁等地都有雷雨出现


  上午10时许,当武汉其他城区气温在33℃-34℃时,蔡甸在雨水笼罩下,仅30.7℃!


  昨天(16日)晚间7时至8时,咸宁崇阳豪泼下40.9毫米的短时强降水,气温从傍晚6时的38.5℃速滑至晚8时的27.5℃。


  近日, 湖北高温异常凶猛
  从15日下午起
  一场降雨就在西部悄悄发展
  配合着人工增雨作业
  神农架、十堰、襄阳、宜昌等
  部分地区普降甘霖
  16日晚到17日
  受低层弱切变线影响
  湖北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局部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
  强对流天气
  18日到19日白天
  受副热带高压控制
  全省将再度出现
  大范围晴热高温天气
  人工增雨昨夜实施
  今天这些地方还有雨
  8月15日8时至16日20时,湖北气象部门在军民航空管、公安等多部门支持下,及时开展空地协同人工增雨作业缓解旱情,先后在十堰、襄阳等地实施飞机增雨作业3架次,燃烧碘化银烟条29根。在十堰、襄阳、恩施、宜昌、神农架、随州、孝感、黄冈、黄石、武汉、鄂州、咸宁等地区,共开展地面人工增雨作业159次,作业影响面积约2.58万平方公里。
  在天气系统所带来的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作业合力助推下,15日8时至16日20时,十堰、襄阳、恩施、宜昌、神农架、随州、孝感、黄冈、黄石、武汉、鄂州和咸宁共872个站出现降雨,其中有336站雨量超过10毫米(中雨级别),162站超过25毫米(大雨级别),有50站降雨量达到50毫米以上(暴雨级别),主要位于神农架、襄阳、随州、黄冈和宜昌等地。
  今天(17日)白天,鄂西北、鄂西南、江汉平原北部、鄂东北西部多云有雷阵雨,局部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多云,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今天晚上,鄂西北东部、鄂西南东部、江汉平原北部、鄂东北西部多云有雷阵雨,局部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多云,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鄂东地区最高气温略有下降,大部地区35-38℃,鄂东南局部39℃以上。
  明天(18日)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全省再度出现大范围晴热高温天气,大部地区在38~41℃。


  24个县市出现重度以上干旱。湖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导致省内气象干旱迅速发生发展,全省有57站出现气象干旱,其中鄂西北、鄂东南南部、鄂西南北部24个县市气象干旱达到重旱以上等级。
  虽然,西部和北部15至16日迎来一次阵雨或雷阵雨天气过程,鄂西北干旱略有缓和,但17日后继续维持高温少雨天气,干旱、高温热害还将进一步发展,需继续做好中稻、玉米、棉花等作物高温干旱防御工作。
  为此建议:一、加强高温干旱应对。加强水资源调度,西部和北部抓住有利天气适时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缓解旱情。二、做好病虫害统防统治。加强农田虫害监测预报,田间作业宜在上午10点前和下午17点后,注意预防中暑及农药药害。三、加强渔业高温天气应对。根据水质变化及时补水换水,以调节水温、改善水质;适当减少饲料投喂,增加增氧机工作时间,防止浮头泛塘。
  人工增雨须具备空中云水条件干旱地区是否能随时进行增雨?气象专家介绍,人工增雨并不是凭空造雨,而是天空中有适合开展作业的云团,气象部门通过各种手段把正好过境的降雨云团留住,让它多下一些雨。根据气象学的原理,一般自然降水的产生,不仅需要一定的宏观天气条件,还需要满足云中的微物理条件,比如:0℃以上的暖云中要有大水滴;0℃以下的冷云中要有冰晶,没有这个条件,天气形势再好,云层条件再好,也不会下雨
  然而,在自然的情况下,这种微物理条件有时不具备;有时虽然具备但又不够充分。前者根本不会产生降水;后者则降雨很少。当人工增雨条件具备时,向云中播撒人工冰核,使云中产生凝结或凝华的冰水转化过程,再借助水滴的自然碰并过程,就能使降雨产生或使雨量加大。所以说,人工增雨不是“无中生有”,必须具备一定的空中云水条件。
  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来源:青春湖北、湖北日报、湖北气象)
  【编辑:赵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