蹬动感单车1小时,肌肉“溶解”了,出现这些情况要注意
2022-08-17 16:15:00 来源: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8月16日,#女生蹬动感单车1小时致横纹肌溶解# 冲上热搜。报道显示,陕西西安的小王为了减肥,在骑动感单车一小时后出现了肌肉酸痛,第二天竟排出酱油色尿液。于是小王立刻就医治疗,入院时还出现了下肢肌肉僵硬、心前区疼痛等症状。医院检查发现,小王因过度锻炼而导致横纹肌溶解,经过十四天的治疗,目前小王已出院回家调养。
  运动也能让“肌肉溶解”吗?近年来,横纹肌溶解症这个词时常出现在大众视野里。吃小龙虾“吃”出了横纹肌溶解症是我们在夏季经常会看见的报道,但其实“横纹肌溶解症”与小龙虾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南京紫金医院康复治疗中心负责人戚玉亮告诉记者,在临床诊疗中发现:很多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病发都是在某一次的过度运动之后,特别是在炎热潮湿的环境中剧烈运动。
  当然,横纹肌溶解症出现之前会有一些前兆。戚玉亮表示,比如说出现头晕、呼吸困难、定向力障碍、精神恍惚、心跳过快等,建议暂停运动、适当休息。“如果感觉自己出现了情绪问题,比如容易激动或者抑郁,还有睡眠质量下降、食欲减低、不想吃饭这些情况,其实很可能就是运动过度的表现。”
  虽然有很多前兆症状,但横纹肌溶解综合症的主要症状还是以肌痛、乏力、尿色深为主,大多数轻症患者只需要多休息、多喝水,症状即可缓解。所以在运动过程中,我们一直都建议及时补充适量的水分,因为这样可以通过尿液把横纹肌溶解所产生的一些代谢产物排出体外。一般来说,当肌肉损伤100g,肌球蛋白水平超过5-15mg/L时,尿液就会呈现酱油色,甚至是红葡萄酒色,这意味着横纹肌溶解已经发生,并影响到肾脏功能了,务必尽早就医治疗。
  同样值得提醒的是,滥用药物(比如降脂类药物、减肥药)、大量饮酒、自身免疫性疾病等情况都可能导致横纹肌溶解症的出现。
  那我们该如何预防横纹肌溶解综合症呢?戚玉亮给出了两点建议:首先就是运动要适量,运动前做好热身,并且循序渐进地增加活动量,给肌肉适应和休息的时间。有些人减肥心切,会在长时间没运动的情况下突然猛增运动量,很容易造成肌肉损伤。其次就是要重视药物因素,在服用一些特定药物之前一定要跟医生了解清楚,遵医嘱按量、按时服用。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记者许倩倩)
  【编辑:符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