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0余人24小时待命,全力保障民生用电
2022-08-17 19:1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8月17日讯(记者梁爽 通讯员王欣)8月以来,武汉迎来今夏第二轮持续高温天气,电网负荷不断攀升。面对连续的高温大负荷挑战,国网武汉供电公司正通过24小时不间断快速响应、临时新增配电变压器线路特巡、智能巡检等多项措施,结合新建及新投运的配电网工程,确保迎峰度夏关键期武汉电力的稳定、可靠供应。
  2400余人24小时待命快速响应


  供电人员高温下在高空带电作业。通讯员王欣 摄
  “来电了来电了!”8月13日00时16分,武汉市江汉区红光小区传来阵阵欢呼声。
  8月12日晚7时,因武汉连日高温天气,110千伏先锋变电站一条10千伏侧开关出现发热故障,国网武汉供电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抢修人员分头仔细查找故障点,紧急制定抢修方案。供电网格客户经理们也第一时间将故障信息、现场实时抢修进度及预计送电时间发送至小区对应的网格服务微信群,方便群众及时了解现场抢修进度。
  尽管已是深夜,但武汉的室外温度仍有36摄氏度,暑气逼人。经过5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抢修,供电恢复正常。
  面对连续高温天气,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已在全市范围内网格化设置日常应急抢修队伍170余支,抢修人员2400余人,抢修车辆400余辆,24小时待命确保能够快速响应,加大带电作业比重,组织20台带电作业车辆用于高温天气不停电抢修。
  新改建135台变压器全力保供电


  供电人员深夜抢修线路。通讯员王欣 摄
  用电负荷不断攀升,如何保障炎热天气下的居民用电稳定?国网武汉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目前已启动“变压器储备”模式,以临时新增配电变压器的方式解决可能出现的用户端用电质量问题,全力保障高温天气的可靠供电。目前,武汉已经完成135台配电变压器的新建及改造,容量达到4.7万千伏安。
  同时,在今年的高温天里,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已临时申请储备30台各类配电变压器,以此保障终端的用电质量。
  此外,国网武汉供电公司配电网建设持续发力,今年以来通过配网项目新建改造了135台配电变压器,容量达到4.7万千伏安。同时,新建和改造供电线路总里程为332公里。其中10千伏线为170公里,低压线路162公里。
  在迎峰度夏到来之前,供电部门还完成了余家头、赵家条等变电站共计24条10千伏线路的送电任务,为整个夏季用电高峰期的稳定供电提供有力保障。
  “陆空一体”智能巡检提升效率


  “陆空一体”智能巡检的成员——机器人“电小白”派上用场。通讯员冯殷尧 摄
  “无人机自检合格,气象符合飞行条件,可以起飞。”在220千伏锅顶山变电站,运维班班长杨三春的操作下,一架多旋翼无人机缓缓升空,对变电设备关键部位进行红外测温。地面上机器人“电小白”也闻讯而动,从它的“休息室”驶入设备区,这两位“战友”开始对变电站实施高温特巡。
  高温天气下,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分公司为确保所辖218座变电站安全稳定运行,采用 “地面机器人+空中无人机”智能巡检模式,对变电站设备开展全面巡检,大幅降低了变电站运维工作强度,避免巡检过程中的错检、漏检,提升高温大负荷情况下变电站内设备健康运行水平。
  杨三春介绍,通过“陆空一体”智能巡检,从多角度发现设备发热、锈蚀等问题,缺陷隐患发现率比人工巡检提高了2至3倍,巡检效率较以前提升了3至4倍。
  为了保证在现场保电时尽可能提高效率,武汉供电部门还使用了机器人带电作业、10千伏移动发电车、应急电源车、储能车等各类先进的移动电源设备。
  【编辑:邓腊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