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江东风段水位创历史同期最低,市民谨慎下水以防触礁
2022-08-17 20:5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8月17日讯8月17日11时,汉江东风段水位仅为16.87米,创历史同期最低。长江日报记者在汉江湾桥下看到,江水清澈透明,小型航标船停在航道中提示过往船只,大片岸坡露出水面,护岸的抛石裸露出来。安保队员一边巡查堤防一边提醒市民注意安全。


  汉江湾体育公园安保队员巡查堤防。长江日报记者万凌 摄
  在汉江湾体育公园的亲水平台边,每隔几米就挂着一个救生圈。该公园安保队长李永涛告诉记者,每天早上5时30分开园至晚上10时闭园,30名队员轮班巡查长达15公里的江滩和堤防,尤其加强对东风险段的巡逻,提醒市民谨慎下水。“水位低,江中的漩涡就少些,但是在岸边游泳很容易碰到礁石,水性不好的人最好不要下水。”一位冬泳队员提醒道。


  硚口区河道堤防管理所工作人员勘查护坡的水毁情况。通讯员蔡镇武供图
  据了解,汉江东风险段临近古田四路,附近居民小区密集,是硚口四大险工险段之一。该险段水流湍急、岸坡迎流顶冲,历史上曾发生过数次滑坡、崩岸等险情。
  硚口区河道堤防管理所所长梁鸿钢介绍,东风险段的历史最高水位为29.73米,而今年6月其水位达到24.95米后就开始持续下降。由于长时间高温少雨,加上退水速度较快,迎水坡极易发生小面积变形即水毁。
  今年5月1日起,硚口区河道堤防管理所联合汉江湾体育公园服务中心,派出50名工作人员和安保队员分班巡堤,共妥善处置46处小型水毁。
  据梁鸿钢回忆,8月1日,安保队员报告东风险段一处护坡表面的混凝土层开裂,他和蔡镇武、张坚三名“老水务”迅速赶到现场查看,发现混凝土层凸起面积不大,而且基础护坡完好无损,不会影响堤防安全,于是找人紧急浇筑新的混凝土层。
  “在枯水期,这样的情况很常见,我们不敢马虎大意,已经请市水务局和武汉市城市防洪勘测设计院的专家来勘察鉴定,稍后将对部分堤防进行整体加固。”梁鸿钢介绍,除了常规的抢险物料、救生器材和给排水设备,他们还提前准备了水下机器人、喷水组合式冲锋舟和移动折叠式储水堵水墙等新型抢险设备,以应对可能到来的秋汛。(长江日报记者万凌 通讯员江弦 屈梦玲)
  【编辑:邓腊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