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怀旧零食店明码标价是否到位?市场监督人员随机回访
2022-08-17 21:4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8月17日讯(见习记者刘克取 通讯员丁文浩)15日上午,武汉市及江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来到江汉路,随机回访3家网红怀旧零食店,就其标价不规范等情况给出进一步整改意见。
  据悉,8月10日,江汉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就怀旧零食店未明码标价问题,前往执法。15日当日,市、区两级市场监管人员再次进行回访。
  标价格了,但商品名称、计价方式不全


  江汉路一家网红怀旧零食店内的价格标签。见习记者刘克取 摄
  15日上午,执法人员来到江汉路,依次对3家零食店铺进行了回访,现场看到,3家店均已标注商品价格,并贴于货架前或零食筐旁,大多为手写价格标签。以“魔法士干脆面”为例,商品价格标签贴在摆放该商品的货架栏杆左侧,红框白底的自粘性标签上写着“3元”,店员表示这包干脆面售价3元。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这种标法不规范。规范的货架价格标签需写明商品名称、计价单位、商品价格等,“要不就每件商品都标明价格”。
  贴标签了,但不方便消费者读价


  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在江汉路一家怀旧零食店内查看货架价格标签。见习记者刘克取 摄
  在第二家网红怀旧零食店中,执法人员频频弯腰仰头,才能看清标签。原来价格标签的下半部分“隐藏”在货架下方,需要“转换”视角才能看清“全貌”。


  执法人员重贴标签,使其完整可见。见习记者刘克取 摄
  店员解释,这个货架比较窄,价格标签又太宽了,不这样做就贴不牢。
  执法人员随即揭下标签,往上挪动了1厘米左右,标签上的价格信息便完整地展现在眼前。执法人员表示,要想办法,方便消费者看价格。
  提供小票,但商品明细模糊


  执法人员正在查看商品小票。见习记者刘克取 摄
  本次回访中,执法人员还重点关注了商品小票明细问题。
  在走访的第一家网红怀旧零食店里,执法人员核查了小票信息后询问店内工作人员,票面上的“怀旧3元零食”“怀旧2元零食”,具体是什么商品?
  店员表示,这是昨天晚上的小票,具体是哪种零食记不清了。另一家网红怀旧零食店的小票相对具体,注明了辣条、奶片、糖果等品类信息,但通过小票仍不能准确对应到某一确定商品。
  执法人员表示,小票上的信息太模糊了,万一发生纠纷也难以厘清,不能有效维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双方的合法权益。建议怀旧零食店可以学习超市的计价方法。“在电脑中录入商品条形码,用扫码枪扫描结算,再生成小票,购物明细一目了然。” 
  江汉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表示,接下来将采取集中约谈、继续整改、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等措施,若后期再发现网红怀旧零食店相关问题,将依法给予处罚。
  家住循礼门的周女士表示,已经注意到怀旧零食店贴上价格标签这一变化,点赞市场监管人员的行动效率和负责态度。
  市市场监管局总经济师张新兴表示,网红怀旧零食店满足了消费需求,作为新事物,有必要引导、敦促其规范经营,以实现消费者和商家的“双赢”。
  他提醒消费者,若在消费中遇到标价不明晰或未明码标价等情况,请及时拨打12345、12315,或通过“武汉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中的“12315申投诉”栏目举报投诉。
  【编辑:邓腊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