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大冶铁矿开采早在三国时期就开始了︱沿着长江读懂中国—湖北千里长江行
2022-08-18 12:30: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讯(见习记者包孟)“大家知道的大冶铁矿都是中国近现代钢铁工业发展的缩影,但其实这座铁矿开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8月15日,“沿着长江读懂中国——湖北千里长江行”武汉都市圈探访团来到位于黄石市黄石开发区·铁山区的黄石国家矿山公园,与黄石国家矿山公园党支部书记阎红勇一起探访大冶铁矿历史。


  拥有落差444米的世界第一高陡边坡的大冶铁矿东露天采场。熊松 摄
  “据文字史料记载,大冶铁矿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三国时期。”探访期间,阎红勇向探访团成员介绍,三国孙吴时期,在孙权统治期间,将铁山当做炼制兵器的一个原材料基地。


  大冶铁矿采出的铁矿石,因形状像心脏作为标志物被展示。熊松 摄
  “从古代、近代再到现代,大冶铁矿都在中国工业史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阎红勇向探访团成员介绍,据史料记载,隋炀帝杨广在做晋王时,曾在白雉山(大冶铁山后背山)采铜铸钱。到1890年,湖广总督张之洞在洋务运动时期,引进人才,机器和矿冶生产管理理念。1908年,盛宣怀合办汉阳铁厂、大冶铁矿、萍张煤矿,成立亚洲最早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汉冶萍公司。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曾在五年内两次来到湖北黄石,第二次还亲自到大冶铁矿视察,大冶铁矿也是毛泽东唯一视察过的铁矿山。


  阎红勇(右二深蓝T恤)为探访团成员介绍黄石国家矿山公园全貌。熊松 摄
  经过千年的开采,大冶铁矿形成了一个落差达444米的世界第一高陡坡,大冶铁矿旧址也成了国内首批开园的国家矿山公园。探访团特邀专家、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湖北理工学院长江中游矿冶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教授陈树祥说,“大冶铁矿有两大特点,一是‘古为今用’,它以露天开采的方式,从古代三国时期一直沿用至今。二是‘洋为中用’,大冶铁矿以开放心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机器以及管理经验。另外,经历了官办、官督商办再到民办经营,大冶铁矿的管理思想也在不断革新。最后冶炼的铁通过长江,运输到各个铁厂生产,形成了一条冶金走廊,成为长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陈树祥说,大冶铁矿对国民经济建设做出重大贡献,当前成为一种文化记号,根植在大众心中。


  陈树祥(左一)与探访团成员交流。熊松 摄
  “通过回溯整个大冶铁矿发展历程,了解一代代冶铁人持之以恒、艰苦奋斗、不轻易放弃的精神,这些都深深激励着我。”探访团成员、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信息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大一学生钟颖说。
  【编辑:谢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