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动物在哪里 ?在鄂州……
2022-08-18 15:00:00 来源: 鄂州融媒




  酷暑的八月没有趣味?
  似乎炎热的盛夏消磨了大家外出的心, 但此时梁子湖畔的山峦间,一大批可可爱爱的鸵鸟正式进驻!


  起伏的林地间,是氤氲香甜的果树,浩渺湖塘边,是柔软可爱的萌宠,采摘赏景游乐亲昵萌宠一站式体验,足以满足你对夏日假期的所有遐想。
  但此处的故事却不仅限于此!


  地处鄂州市最边缘,山峦湖泊环抱,美景有余发展却不足。但伴随着一年年的发展、一次次的蜕变, 这里从往日的荒野小村,变为了如今的梦幻田园。
  而除了成群的鸵鸟
  现在的村庄里
  还藏着什么惊喜?


  从城区出发,驱车往梁子湖区涂家垴镇的方向行进,1.5小时的路程适当小寐,伴随着与目的地的距离越来越近,整个人都被花果的香气唤醒。
  车道两旁皆是无边的绿与果林的诱惑,起伏的坡道上,是湖北省最大的蓝莓种植基地,目之所及绵延无尽。
  梁子湖区涂家垴镇徐连村就藏身于这片起伏的丘陵间。


  将视角拉向高空,地处梁子湖区西南角的徐连村,南与大冶市金牛镇相连,西与武汉江夏区和咸宁咸安区毗邻。
  成片的丘陵将这个小小村落环抱,一条条河道让这里积水成湖,这种山水相间、湖塘纵横的格局,也是徐连村最突出的美。


  沿着村内的小道一路向前,田野中的稻谷青翠、水牛在大树下避着暑,时间在这里似乎都慢了下来。而走到村子深处的丘陵顶部向下俯瞰,一整片的果园已到了最梦幻的季节。


  成熟的黄桃、柑橘、葡萄已缀上诱人的颜色,在远处波光粼粼的映衬下,美得不像话,随手一拍不用添加任何滤镜,阳光普照就已足够动人。




  走入章晨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时,园内的工人正在对果树进行灌溉。阳光下,水雾似轻纱,柔柔撒入林地间,也让树上沉甸甸的果实显得更为诱人。
  这是一片占地660亩的生态循环农业“产学研贸”示范基地,从2019年一个小小的果蔬园逐渐扩大,变为了如今大家眼中鲜果遍地的生态农业园。


  从正式成立到慢慢扩展,至今不过3年时间,对于农业的发展来说,其实仍在初期,但园内大片的果蔬采摘园、大片生机盎然的莲塘、大片亲子游乐区,目前已经基本成型。
  在蔬果采摘外,还能和大鹅、小鸡、鸵鸟、羊驼等萌宠亲密接触。


  沿着园内的小道往生态园深处走,一片卡通感十足的木质建筑,让人脚步不自觉轻快起来,这里就是萌宠园, 就在不久前,40余只鸵鸟成功入住。


  因为刚“搬来”鄂州没有多久,如今的鸵鸟都还是幼崽状态,大大的眼睛更显得萌态十足。
  没有笼子的束缚,鸵鸟宝宝们自在地漫步园内,在这里可以与它们亲密的互动,撸撸小鸡逗逗鸵鸟,别有一番风趣。


  未来这里将建成,以“农业+教育+旅游”融合及深度参与体验为一体的生态农业园,5000平米的原生态蔬果中央厨房正在打造中,500000只突击的鸡舍正在推进中,
  “未来孩子们在这里不仅能采摘,说不定还能自己把摘的水果做成果酱呢!”
  生态园创始人龚才炎老先生畅想着未来,已经退休多年的他,想为家乡做点事儿的心却从未变动过,而这个生态园仅是他所做的一部分。




  其实在2019年前,徐连村还是一个公路都没通到村口的偏远村,但是伴随着龚老兄弟二人的回乡,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小村落,终于迎来了它的蜕变时刻。
  龚才炎与弟弟龚艳明生在徐连、长在徐连,但年轻时都有一颗外出闯荡的心,在外奋斗大半生后,浓浓的乡情与家情,还是让他们重回了故乡。


  “看到村里的一些地荒着,乡亲们的生活没有保障,还有些家庭被教育、医疗、疾病等问题困扰,我们心里也非常难受。所以我们兄弟二人排除了一切因素,决定返回家乡投资,也带领村民的生活好起来!”
  龚老的话语很是朴实,而在回乡投资的日子里,两位老人更是走遍了家乡的山山水水,全面考察每一个地块, 反复调研看这片土地适宜如何利用,对每一位乡亲负责。




  △ 建设中的生态农业园
  600亩的荒山,被两位老人全部走遍,圃、林木、花卉、瓜果、蔬菜等等农作物,也逐渐在从前荒废的地块上盎然生长。
  如今,村内的已实现了闲置土地的全利用,村民的年均平均收入也从3000元增长到13000元。


  △ 大片的果林
  同时,为了帮助村民解决一些切实的困难,龚老兄弟二人主动拿出100万元,成立了一个救助基金会,由村委会牵头设立公共账户、成立一个专管委员会进行打理。
  将那些因医疗、教育、疾病、幼儿和精神患者等需要救助的父老乡亲,全部纳入到基金会的救助范畴中来,减轻这些家庭的生活压力和经济负担。
  时代的浪潮奔流不息,3年的蜕变,如今的徐连村已经向前迈进了大大一步。
  这里的发展也并未止步,蓝莓基地每年都会迎来大批的游客,这个生态园也将在一轮轮的打造之中,成为许多亲子家庭的梦幻田园。


  从前起伏的丘陵,困住了这座小小村落的未来发展,而现在,这片生机盎然的坡地田野之中,满目皆是活力与希望。


  出品:鄂州市融媒体中心 全媒体记者:张晨 摄影:熊鑫 通讯员: 黄松 编辑:梁怡青 编审:何芬
  值班主编:郑博 监制:余洪波
  往期推荐
  支持我们,请点击“点赞”+“在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