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发布!黄石干旱橙色预警→
2022-08-18 15:25:00 来源: 黄石日报
  黄石市气象台8月18日9时02分发布 干旱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一周黄石地区综合气象干旱指数将达到 重旱其中 大冶、阳新部分地区将达到 特旱请注意防范
  防御指南: 1.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做好防御干旱的应急工作;
  2.有关部门启用应急备用水源,调度辖区内一切可用水源,优先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和牲畜饮水;
  3.压减城镇供水指标,优先经济作物灌溉用水,限制大量农业灌溉用水;
  4.限制非生产性高耗水及服务业用水,限制排放工业污水;
  5.气象部门适时进行人工增雨作业。
  新闻1+1
  持续的高温,让人十分期待一场大雨降临。记者从黄石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获悉,15—17日,黄石三支天气作业小队结合天气形势和实际情况,在大王镇姜祥村等作业点作业多次,黄石城区、大冶大部及阳新大部普降及时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旱情。
  其中,15日19时—16日19时,受天气系统和人工增雨作业共同影响,我市午后出现分散性雷阵雨,并伴有8~10级阵风。降雨量0~70.7毫米,有1站暴雨、3站大雨、9站中雨,其中黄石4.3毫米、大冶22.1毫米、阳新无雨量。最大降雨量70.7毫米和最大小时雨强58.7毫米均出现在大冶岩山。日最高气温38~44℃,最低气温25~32℃。有63站大于40℃、81站大于39℃,其中黄石40.5℃、大冶41.3℃、阳新40.0℃。
  最新监测显示,黄石国家站日最高气温均已突破40℃,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我市高温热害风险加重,气象干旱持续发展,全市大部已出现重度气象干旱。
  据了解,这段时间气象部门工作人员一直处于人工增雨备战状态,装备、人员、弹药都已准备就绪,只要有作业条件,就会开展人工增雨。
  其实,人工增雨并不是气象部门凭空造雨,而是需要天空中有适合开展作业的云团。只有当云系发展到一定的厚度,而且云中缺乏冰晶,拥有丰富的过冷水,云体外面也需要有充足的水汽通过辐合抬升不断补充到云体当中,此时通过人工干预的方式向云中输送适量的催化剂,就能够起到人工增雨的作用。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8月中下旬我市高温少雨天气持续,降水量20~4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5~8成;平均气温31~32℃,较常年同期偏高3~4℃,气象部门将继续加强天气监测,适时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记者 王艾嘉) 人工降雨变人工增雨?
  在大自然面前,人类绝不可能随心所欲。需要明确的是,尽管现在有很多科技手段帮助我们影响天气,但人力毕竟有限。要知道,通过人为干预实现降雨是有一定条件的,也就是必须有云。所以,我们能做的只有人工增雨,而不是凭空降雨。
  人工增雨想增就增?
  “要热死了,快旱死了,亟需人工增雨啊!”面对网友们的千呼万唤,难道是气象部门视而不见听而不闻?非也。我们首先了解一下人工增雨的基本原理。
  人工增雨的基本的原理其实很简单,就是通过火箭弹等方式把催化剂打入云层中的过冷水区域,使得过冷水凝结成小冰晶掉落,形成雨。打个比方,一朵有着丰富过冷水的云就是一个仓库,气象部门通过技术手段,从云中把过冷水拿出来。所以天空中没有云,是无法实施人工增雨作业的。
  人工增雨一定会下雨?
  答案是不一定!人工增雨作业后,会出现云中降雨的现象,在降落过程中,有些小冰晶会直接蒸发掉,无法到达地面形成有效降雨。
  此外,人工增雨火箭弹发射后存在哑弹的情况,如果发现,请市民不要靠近,并立即向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当地政府或派出所报告。
  人工增雨有哪些方法?
  目前,人工增雨方法主要针对目标云系,选择合适时机,通过火箭或高炮、高山烟炉,向云中播撒碘化银、干冰和盐粉等催化剂,使云层降水或增加降水量。飞机主要在春秋季针对稳定性层状云实施机动作业,而夏季天气系统不稳定,条件达不到很难实施。地面火箭、高炮一般在远离城镇、村庄的地方开展作业。 (据新华网) 推荐阅读>>> ■清凉!黄石普降“及时雨”,未来天气将…… ■联合创建两大综合交通枢纽!黄石又有新动作 ■最新倡议!事关黄石人近期用电


  责 编:郭晓丹 校 对: 陈刚 审 核:李娜 终 审:石教灯 监制: 高国专 来 源:黄石日报 发 布:黄石日报融媒体 中心 出 品:黄石日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