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之间,遇见鄂州的美!
2022-08-22 13:45:00 来源: 鄂州融媒


  晴朗、凉爽的日子,从市图书馆到市商务局的沿湖路上,不时会偶遇一对推着轮椅散步的老夫妻,走到万佳凯旋城小区路段时,他们便会停步小憩。
  “这里车不多,不太吵,关键是有一个公厕,就在路边。”老人说,公厕不大,经过改造的无障碍坡道,让轮椅可从路边直达厕内。


  新建城市公厕
  小小厕所
  方寸之间
  既是民生
  更是检验一个城市建设与管理的特殊窗口 近年来,鄂州市聚焦民生关切,推进“公厕革命”,补齐群众生活品质短板,一批造型新颖美观、数量充足、布局合理、指引到位、设施人性化的公厕建成,成为这座城市的一道道风景线。
  在主城区, 改建57座老旧公厕,新建城市公厕22座,免费开放61家行政事业单位公厕 ,解决了人有“三急”之难。无障碍设施,照顾了特殊对象;沿街导厕牌,让市民少了找厕的心急;专人保洁,让市民有了舒适的体验感。“说实话,对一个地方的印象好不好,如厕便知道。”市民金先生说。
  方寸之间
  对美的遇见
  在鄂州的街巷、在小区的楼道


  飞鹅社区文化墙
  ——在通用小区,楼房外墙上,一幅幅以“职工学习生产”“民主协商议事”等为主题的彩绘插画,让老工人们追忆往昔。
  ——在桂花园社区,一幅“红领巾”窗口买冰棒的墙绘勾起了多少回忆与温馨,这里构成了以鄂钢特色为主的社区文化。
  ——经过隆泰巷,路口的风景墙格外引人注目:墙面铺满“绿植”,“飞鹅社区”四个大字跃然墙面,字两边一对人工造的翅膀,寓意居民生活插上腾飞的翅膀。 ——可爱的小姑娘正在给鲜花浇水,一群年轻人在阳光下快乐骑行,一位诗人长江岸边临风吟诵……推门便见墙上的漂亮绘画,落驾坪社区三角楼24栋的居民心中有一种说不出的愉悦。


  通用小区精美文化墙
  一栋楼一个墙绘主题
  一个楼道是一幅画
  一个社区形成一个特色
  城市
  就是在这些微小的变化中生动起来
  生动来自城市更新。自2018年开始,鄂州在全省率先实施老旧小区改造“40工程”。 全市累计投入11.2亿元,对中心城区33个社区、672个老旧小区进行微改造 。昔日的背街小巷不再是杂物的堆场,小巷的墙面也不再“破皮烂肉”,取而代之的是这座城市的特色、难忘的乡愁。


  古城社区 弘艺苑“口袋公园”
  城市场景在更新
  千年吴王古都在变化
  “口袋公园”成为温润滋养
  这座城市的新“源泉”


  城市“口袋公园”
  “出门见绿,抬脚入园。” 今年2月,湖北省2021年最美“口袋公园”评选结果出炉,鄂州两处入选 。一处是弘艺苑,原为市玉泉自来水公司、市图书馆单位绿地;一处是桂花园社区桂花巷,均为曾经的沿街“边角地”。如今,这里已成为特色鲜明、色彩丰富、错落有致的城市园林小景。


  城市绿意葱茏
  “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以民意为导向,最大化满足群众需求,打造“推窗见绿、出门入园、自然融合”的城市绿色生态新格局。目前, 鄂州已累计建成51个“口袋公园”,新增公园面积约113115平方米 ,让市民于细微之处感受盎然的绿意。
  既 要爱惜城市“面子”,也要聚焦城市“里子”,进而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出家门步行不到10分钟,掏出身份证,刷开城市智慧书房的玻璃门,便能享受城市一角的书香与宁静。 每逢周末,家住古楼街道镜园社区的蔡先生常这样开启一天的生活。


  鄂州这些24小时图书馆,你去体验了吗?


  古楼街道镜园社区城市智慧书房
  去年2月,鄂州市首家24小时城市智慧书房在洋澜湖畔亮相。现在,城市书屋已推广至主城区各社区。
  从“扮亮”到“宜居”,老旧社区变身美丽家园;小巷微循环道路刷黑、千盏背街路灯点亮,晾衣架立在了单元门前、健身器材安在了小区……


  鄂州的城市之美
  在方寸之间遇见
  鄂州的城市诗意
  从苔花之处抒写


  出品:鄂州市融媒体中心 全媒体记者 :李洪江 编辑:刘洋 编审:何芬
  值班主编:郑博 监制:余洪波
  往期推荐
  支持我们,请点击“点赞”+“在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