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禁火令,武汉提前两个月进入“重点防火期”
2022-08-22 20:0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8月22日讯(记者杨晓雨 通讯员赵银斐)22日,长江日报记者获悉,由于持续高温干旱,我市目前已经提前进入“重点防火期”,采取发布禁火令,全面开启防火巡护、监控系统,每日通报全市森林防火工作信息等措施。7月份以来,全市未发生森林火灾。
  今年出梅以来,全市持续高温干旱少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21日发布消息称,全市高温日数33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1位。“我们在现场看到,森林地面的野草被晒得枯黄,可燃物增多,森林火灾等级偏高。”市园林和林业局森林防火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每年的11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为森林“重点防火期”,今年持续的高温干旱让武汉的“重点防火期”提前了两个多月。
  据介绍,8月8日至11日,省林业局、省森防办相继召开当前高温天气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随后武汉市各部门迅速响应,市林长制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高温晴热天气森林防火工作的提示函》,市森防办下发《关于做好当前高温少雨天气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市园林和林业局、市应急管理局联合督导组对全市10个有森林防火任务的区开展实地督查。各级林长也积极开展巡林指导,各区、街道、村全力开展宣传、带装巡护工作,全力防范火灾发生。
  市园林和林业局森林防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蔡甸区、江夏区、东西湖区、经开区、洪山区人民政府均已发布禁火令,其他各区也在加紧办理中。“禁火令是从源头控制火源,能有效预防和遏制火灾的发生。它的发布意味着如果市民在禁火区域内实施了烧荒、烧烤、吸烟、丢弃打火机等易引发火灾的用火行为,公安部门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后果严重。”
  记者了解到,近日,我市还全面开启了森林防火巡护和监控系统。利用这两个系统,可以加强防火巡护和火灾预警,确保发生火情时早发现、早到达、早扑灭。目前我市共有各类防火监控室21间,防火监控点位194个,每日有1000余人在进行森林巡护。
  武汉经济开发区防火办检查森林防火及抗旱工作。 通讯员供图
  此外,8月15日—8月26日,我市将分两批,组织林业系统防火队伍开展森林防火技能培训,提高火灾预防和早期处置能力。
  市园林和林业局呼吁武汉市民,近期在森林或野外进行野营、登山、旅游等活动时,应当严格遵守森林防火规定,禁止实施各类容易引发火灾的用火行为,并服从各类巡查人员的防火安全管理和监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