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托儿所”里,苗圃养护员为“暂住”树木补水保湿
2022-08-22 22:0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8月22日讯 8月22日早上6时,在位于洪山区新路村的苗圃内,每棵树木都被缠上绿色保湿带,十几位苗圃养护员手持水管,往树干上浇水降温。这些刚来到苗圃不久、树龄尚浅的“新伙伴”,一起舒舒服服地洗了一个凉水澡。
  苗圃养护员往树干上浇水降温。 实习生马安琪 摄
  “苗圃里种植的都是因市政道路建设而暂时移植过来的树木。几个月前,3640株枫香、大叶女贞等乔灌木因武汉地铁5号线起点调整工程园林迁改工程而被移植过来。”洪山景樾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因移植过来的大多数树木经历了“伤筋动骨”的过程,所以需要苗圃养护员们更为精心呵护,才能保证成活率,这里顺理成章地成为树木的“临时托儿所”。
  干了12年园林养护工作的苗圃养护员陈昌益,正在将清水注入放置在樟树旁的75升水桶里,水流顺着水桶底部的小孔,慢慢渗透到树根,给树补水。“这是园林专用的抗旱水桶,可以对树木进行滴灌。”陈昌益说,“一树一桶”可以让树木实现12小时“喝水自由”。
  15万平方米的苗圃浇水工作从早上4时开始,持续到上午10时结束,要避开高温时段,以免“蒸”坏植物。苗圃养护员们忙碌了近三个小时后,又纷纷拿起锄头清理杂草。“杂草过多容易招来飞虫,还会跟树木抢夺营养。”陈昌益说,清理下来的杂草浇过水,再放到树根周围,能起到保湿效果,这也是苗圃里特有的抗旱保苗小妙招。
  把浇过水的杂草放到树根周围。 实习生马安琪 摄
  陈昌益笑称自己是苗圃里的“生活老师”,每棵树都是他的心肝宝贝。近期持续的高温天气,让苗圃里不少树木“喊渴”,苗圃养护员们会根据不同树木类型、处于的不同生长周期,采取挂“营养点滴”、定时松土等方法为它们“养生”。
  “移植到新路村苗圃的树木,成活后如果符合再次利用的标准,将按照洪山区园林局的安排分布到各个地方。我希望能把这些焕发生机的树木分享给更多市民,让他们下楼即见绿,为城市增添一道道亮眼的绿色。”洪山景樾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
  (长江日报见习记者栾嘉雯 通讯员黄超 徐珊湖 实习生马安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