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补贴95万元!发给这些鄂州人→
2022-08-23 10:50:00 来源: 鄂州融媒


  物价上涨达到一定标准时 及时向困难群体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是我市兜底民生底线的有力举措 近日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
  ⬇ ⬇ ⬇


  为了缓解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造成的影响,根据《市发改委关于做好我市今年7月价格临时补贴发放工作的函》(鄂州发改价格函〔2022〕65号)要求,民政部门将向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发放价格临时补贴,补贴标准为城市困难群众每人42元,农村困难群众每人36元。 据悉,这是我市今年第一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补贴资金将在8月底前通过银行直达困难群众个人账户,预计发放补贴95万元,惠及困难群众2.5万人。 01 什么是价格临时补贴?
  “价格临时补贴”与“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以下简称“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密切相关,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指在向困难群众正常发放最低生活保障、失业保险金等救助金的基础上,当物价出现明显上涨时额外发放一笔补贴,这项补贴就是价格临时补贴。
  02 何时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
  当鄂州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CPI) 单月同比涨幅达到3.5%或 CPI 中的食品价格单月同比涨幅达到 5.5%时,全市统一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必要时可根据全省统一要求,全面启动或中止价格补贴联动机制。 CPI 及食品价格涨幅,以国家统计局鄂州调查队通报为准。
  03 为什么要设立价格临时补贴?
  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设立价格临时补贴,是为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缓解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
  04 价格临时补贴发给谁?
  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享受国家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以及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
  05 价格临时补贴怎样发放?
  价格临时补贴实行“按月测算、按月发放” 。价格临时补贴发送时会注明所发补贴为“临时价补”,一般通过已有渠道向困难群众发放,无需困难群众本人申领。
  06 价格临时补贴能补多少钱?
  鄂州统一补贴标准,测算标准为 :价格临时补贴标准=本地城乡低保标准×CPI或食品价格单月同比涨幅 (按什么指数启动就与什么指数相乘),并四舍五入取整。单月测算发放金额低于 30 元/人的,实际发放原则上不得低于 30元/人。 单月同时满足两个启动条件的,补贴金额按照从高原则计算发放 。单次补贴发放时,对同属多个保障对象范围的人员不重复发放。对需要临时增加的扩大保障对象的补贴标准,由市发改委商有关部门确定。
  出品:鄂州市融媒体中心 全媒体记者:熊蔚 编辑:刘洋 编审:何芬
  值班主编:郑博 监制:余洪波
  往期推荐


  支持我们,请点击“点赞”+“在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