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武汉︱湖北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标准调整!
2022-08-25 10:00:00 来源: 长江日报


  24日,湖北省医保局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通知,公布我省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标准。根据《通知》, 我省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每人每年不低于610元,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350元,我省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标准进一步提升,以适应医疗费用增长和人民群众基本医疗需求提升,确保全省参保人医保权益。
  为使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公平享有医保权益,国家指导各省于2019年底全面整合了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两项制度,建立起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实行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相结合的定额筹资模式,并进行年度动态调整,但“财政补助是目前我省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最主要的来源”。
  据介绍,我省2022年度居民医保财政补助为每人每年不低于580元,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320元。今年我省继续加大对居民医保参保缴费补助力度,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新增30元,达到每人每年不低于610元,同步提高个人缴费标准30元,达到每人每年350元。
  “筹资标准合理提高主要用于提高包括农村居民在内的参保群众待遇水平”,近年来,我省城乡居民医保在保障普通门诊、住院报销、慢特病门诊以及纳入报销的药品种类和报销比例等方面均有大幅调整和提高。
  目前,我省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达70%左右。我省医保报销药品扩大至2860种,大病重病实行医院、药店双渠道用药保障。加强重大慢性病防治,对全省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参保患者精准保障,目录内门诊用药全部纳入医保支付。近5年来,全省2067万人次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受益,共计为参保人节省医疗费用近20亿元。
  采写:记者胡琼之


  武汉年轻人最爱听的相声,来了!


  海报|徐佳 张莉
  “左邻右社”是由相声演员钟豪在2021年7月牵头成立的新兴相声团体,团队主要演员以90后为主,最小演员为00后,钟豪介绍,他们目前可能是武汉年轻人最爱听的相声。
  光谷再添一家上市公司
  近日,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发布2022年第70次审核会议公告,来自光谷的武汉长盈通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盈通”)IPO顺利通过。长盈通自此成为光谷今年新增的第4家上市公司,也是光谷第57家上市公司。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入围“国字号”平台
  武汉又一创新项目入围“国字号”平台。24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宣布,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开展的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任务项目评审中,该院心血管医院和信息中心共同申报的“疑难复杂心血管病介入诊疗真实世界数据应用中心”入围最终公示名单。
  “花山快线”更名
  新增2对站点


  G1路公交。
  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公交集团光谷营运分公司获悉,“花山快线”更名为“G1”路,同时新增花城大道春和路、花城大道花山大道2对站点,运营时间由原早晚高峰改成7时至11时、14时至21时。
  硚口区4所新建扩建幼儿园下周开园


  硚口区4所新建扩建幼儿园下周将迎来810名幼儿。4所幼儿园分别是位于金地悦江时代小区的梦江湾幼儿园,位于红星佳苑小区的悦江湾幼儿园,位于洺悦府小区的乐府幼儿园,扩建的幸福幼儿园中山巷园区。
  武汉图书馆线下讲座
  下周回归
  睽违一年多的武汉图书馆线下讲座将于9月3日回归。据悉,该馆“名家论坛”线下讲座已拟定9月计划,书法名家、专家学者将带来书法、诗词、城市治理以及数字经济方面的主题讲座。


  农业农村部紧急部署
  台风“马鞍”防御工作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年第9号台风“马鞍”预计25日白天在广东珠海至湛江一带沿海登陆。农业农村部紧急部署有关地区农业农村部门做好台风防御和灾后生产恢复工作。
  国家文物局:
  十年来1800余件(套)海外流失文物回归祖国
  中共中央宣传部24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金瑞国在会上介绍,1800余件(套)海外文物“游子”回归祖国,文物成为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金名片”。
  中方决定向巴基斯坦追加
  新一批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外交部发言人就巴基斯坦发生洪涝灾害答记者问。考虑到巴当前灾情,中方已决定追加提供包括2.5万顶帐篷及其他巴方急需救灾物资在内的新一批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力争以最快速度运抵。中国红十字会将向巴基斯坦红新月会提供30万美元紧急现汇援助。
  太空中也有空调?
  揭秘空间站如何保持“四季如春”


  来源:新华社
  在太空中的中国空间站如何保持舒适的温度呢?原来,让我们的太空家园“四季如春”的是热控系统,它通过合理组织航天器内部和外部的热交换过程,使空间站各部位的温度始终处于任务所要求的范围内,为空间站设备正常工作和航天员的生活提供良好的温度环境。
  男子心跳骤停
  120接线员远程指导留住生机


  胡艺倩。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近日,江苏太仓120急救中心接到求助,一男子触电后心跳骤停,120接线员胡艺倩远程指导家属进行心肺复苏。11分钟后,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将其紧急送医,经过急救,患者在心跳骤停40分钟后终于恢复窦性心律,目前已苏醒。
  公开信件显示特朗普海湖庄园曾存更多涉密文件
  美国国家档案和记录管理局网站23日公开的一封信件显示,前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曾把100多份涉密文件带回位于佛罗里达州棕榈滩的住宅海湖庄园。这些文件不在联邦调查局本月初从海湖庄园搜出并带走的涉密文件中。


  近期,有网友发帖表示,在上海宜家储物柜区域拍照,被保安阻止。24日,现场保安向媒体表示,部分顾客长时间逗留,拍摄“网红照片”,会影响其他消费者购物,且宜家门店本就不允许消费者拍照,近期由于疫情防控等原因,管理更加严格。对此你怎么看?
  你觉得卖场应该禁止拍照吗?
  昨日话题:高校用“大数据算法推荐”为学生匹配室友,你怎么看?


  网友@德德:寝室同学来自五湖四海,爱睡懒觉的在一起,那早上就都起不来,爱动爱静的同学在一起,更能起到互补的作用。
  网友@LTYwuhan:寝室在大学生活中特别重要,能与性格爱好相似的同学做室友,各种矛盾摩擦会少很多,大学生活也会更加和谐快乐。


  统筹|陈昌 陈智 设计|马伊霖 实习生|王亚昆
  (长江日报出品 来源:长江日报、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 制作:曹欣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