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提醒:9月30日前,请实名制登记!
2022-08-25 20:25:00 来源: 湖北发布、湖北日报
  2013年,手机卡开始实名制。今年,车联网卡也要实名制了。
  据湖北省通信管理局消息,为落实工信部“车联网卡实名登记管理”有关要求,今年9月30日前,将完成省内已售出车辆所载车联网卡的实名补登记工作,所有销售的新车也必须规范开展车联网卡实名登记 ,切实加强车联网网络安全,促进湖北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湖北省车联网卡
  实名率已过半
  “您的车联网卡实名登记了吗?”近日,不少车主收到了手机短信或车联网APP提示,要求按照规范流程完成车联网卡实名登记工作。
  什么是车联网卡?它在哪?有什么用?
  车联网卡,即,装载于道路机动车辆用于实现车辆联网、数据传输、状态监测、应急处置等通信服务功能的专用物联网卡。
  车联网系统包含四部分,主机、车载T-BOX、手机APP及后台系统。主机相当于一台计算机,用于辅助驾驶控制、车辆信息显示及车内影音娱乐;车载T-BOX相当于电脑的“网卡”,车联网卡便位于T-BOX内,用于和后台系统或手机APP通信,实现手机APP的车辆信息显示与控制。车联网卡与手机SIM卡结构类似,用户在线查看胎压、油量、机油寿命等车况信息,以及远程解锁车、远程闪灯鸣笛、远程开空调、驻车影像、在线定位等智能应用,都需要车联网卡提供通信服务,它已成为近些年上市新车的“标配”。
  据湖北省通信管理局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已装载到车辆上的车联网卡数量约120万张,完成车联网卡实名认证的车辆已超过半数。
  要注意的是,若用户在今年9月30日后,未能按时完成认证手续,车联网卡上的语音、短信、流量等功能会受到限制,仅保留紧急呼叫、应急救援等涉及车主生命安全的功能应用。
  车联网信息与车主信息
  同步更新
  为何要推进车联网卡实名制?对广大车主有什么好处?
  湖北省通信管理局网络安全处负责人介绍,推进车联网卡实名登记,是国家法律法规的具体要求,也是满足有关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管要求,从源头上威慑、预防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有效防范车联网卡被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分子利用,进一步提升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安全。
  进口汽车、改装汽车也不例外。按照工信部规定,从事汽车销售业务的汽车进口商、改装车生产企业,应参照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落实实名制责任,承担车联网卡实名登记工作。对用户身份不明、拒绝身份验证或未按要求提供真实身份信息的,通信运营商将有权关闭车联网卡部分功能。
  据了解,每张车联网卡实名登记信息包括车辆所有者姓名或单位名称、证件类型、证件号码、地址等用户信息;车辆识别码(VIN码)、发动机号码、品牌、车型、车身颜色等车辆信息;网卡号码、卡片编码等车联网卡信息。通信运营商将对用户车联网卡登记信息开展常态化检查,严查“一证多卡”现象。
  此外,用户购买车辆、办理车联网卡实名登记时,需签订实名制责任书,明确在办理车辆过户、报废、更换含车联网卡的零部件等场景时,同步办理车联网卡过户、注销手续。“实名制后,车联网信息将与车主信息同步更新,对购买二手车的用户更有保障。”汉口北一家二手车经销商表示。
  (来源:湖北发布、湖北日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