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乘直梯”自己找车位,武汉这座停车楼不用倒车入库,取车仅需86秒
2022-08-25 20:5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8月25日讯 汽车“乘直梯”去往指定楼层“找车位”,看似科技大片的场景,武汉普通有车族也能体验。25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投资建设方光谷交通公司获悉,位于光谷金融港片区,45.4米高、拥有17层垂直升降停车库的武汉最高玻璃幕墙智能停车楼月底即将建成,待验收投用后将成为光谷的又一座标志性建筑。


  光谷金融港公共停车场。 记者苗剑 摄
  长江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栋45.4米高的停车楼宛如一个巨大的“玻璃盒子”,透过玻璃幕墙能见到内部的288个智能停车位,工作人员提供的调试视频中,车辆在停车库内上下前后左右运行,科技感十足。
  光谷交通公司规划一部部长杨清梅介绍,看似科技感很强的停车楼,用户停车其实特别简单,新手也毫无压力。车辆出库口和入库口分列在南北两侧,各有三个车位,即可以满足3台车同时入库停车,全流程无需倒车。


  光谷金融港公共停车场升降梯井内,科技感十足。 记者苗剑 摄
  车辆进入入库口的指定平台后,司机即可熄火下车出库,随后车辆由转运器运送到升降井内的“垂直电梯”。
  停车楼入口车位、“垂直电梯”均设有多个感应器,感应车辆是否停放在合适的位置,再以90米/分钟的速度上升,寻找到系统智能分配的楼层车位,入库。全程智能操作,平均取车等待时间仅86秒,免去停车找车位和取车找车的麻烦,相当便捷。


  光谷金融港公共停车场入库口。 记者苗剑 摄
  记者在现场见到,“垂直电梯”升降井位于车库正中间,共有3部。车位则根据不同楼层均匀分布,即“电梯”前后两侧各设9个车位,单层有18个车位,总共17层。
  停车楼地下还有充电桩车位,可以满足新能源车辆的充电需求,整个停车场的车位数达到334个。需要注意的是,目前该停车位仅能停放普通小汽车和SUV型汽车,未设大车车位。


  光谷金融港公共停车场外观。 记者苗剑 摄
  杨清梅介绍,之所以建设这栋带地标特点的停车楼,是受制于地块仅4475平方米的面积,如果是建设传统的停车场,车位数可能仅有一百多个,而采用集约化的智能化立体停车楼设计,车位数无形之中增加一倍,提高土地利用效率,7000多平方米的玻璃幕墙,可提升视觉效果,形成地标特色。


  航拍光谷金融港公共停车场。 记者苗剑 摄
  该停车楼为金融港公共停车场,位于光谷金融港旁,该区域集住宅、公园、高等院校、写字楼于一体,处于人流密集、城市功能区的核心位置。停车楼未来的建成投用,可弥补周边停车需求,有效缓解金融港区域停车压力,同时为周边区域居民创造更为便捷的智能停车环境。
  (长江日报记者龚萍 通讯员黄策 万嘉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