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新警方捣毁一“定制”诈骗APP公司 刑拘11人,涉案金额2300余万元
2022-08-25 21:15:00 来源: 长江日报-汉网
  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高喜明 通讯员万新强 杨慧兰
  8月25日,黄石阳新警方对外通报,黄石市、阳新县两级公安局密切协作,经数月侦查摸排,成功捣毁一个藏身高档写字楼内为电信网络诈骗集团开发APP、设计网站的电诈技术窝点,依法刑事拘留11名犯罪团伙成员,扣押涉案电脑22台、手机25部,涉案金额2300余万元。
  三好友网络投资被骗311万
  2022年5月初,阳新县公安局反诈中心接紧急预警指令,辖区吴先生疑似遭遇网络投资类诈骗。反诈劝阻专班人员向其进行预警提醒后,系统仍提示吴先生仍在密集使用该涉诈APP。
  民警上门再次联系吴先生时,吴先生称自己正在用该APP进行网络投资炒股,更让民警觉得揪心的是,吴先生还有两位朋友也在利用该APP投资炒股。从今年4月中下旬至5月初的半个月时间内,吴先生及朋友3人陆续通过向该炒股平台提供的8张不同银行卡转账充值311万余元。
  民警进一步询问得知,吴先生先前被陌生人拉入一个炒股QQ交流群,在群内“金牌讲师”的讲解和引导中,看到群友纷纷截图分享投资获利颇多时,手有闲钱无处投资的吴先生也动了心思。根据QQ群内网友的指引,吴先生下载、注册了该APP。
  起初,谨慎小心的吴先生小额投资进行尝试,在“投资大师”的指导下,吴先生获利颇丰,并能随时从投资APP中提现。
  兴奋不已的吴先生与两位朋友分享了该投资理财方法。出于信任,吴先生的两位朋友也下载了该APP进行炒股,憧憬着共同赚钱致富。
  在民警提示该APP涉嫌诈骗时,将信将疑的吴先生还当面向民警演示炒股平台的相关操作,比较打脸的是,平台已经无法提现。意识到被骗后,吴先生三人向警方报警求助。


  警方捣毁定制诈骗APP公司。通讯员杨慧兰 摄
  警方跨省捣毁一电诈窝点
  接警后,阳新县局高度重视,副县长、公安局长兰山指令刑侦大队民警迅速对3名受害人提供的信息进行梳理分析,筛选甄别有价值线索,并报请黄石市局有关部门提供技术支持,全力侦查破案。
  经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合力研判,通过技术溯源和网络追踪,最终锁定发现该案涉诈APP由位于四川省的某技术公司开发。围绕该公司进一步侦查,警方发现该公司长期利用技术手段在互联网上广泛寻找境内、境外的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并根据对方的需求定制开发诈骗网站、诈骗APP,从中获取高额报酬。
  在锁定相关证据之后,黄石、阳新两级公安机关精心组织、成立专班,在四川警方的大力协助下,全面掌握该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负责人及骨干成员的身份信息。
  8月15日,阳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20余名抓捕警力赶赴四川准备实施收网抓捕。


  抓捕现场。通讯员杨慧兰 摄
  8月17日下午2时许,在当地警方配合下,抓捕专班在当地一幢高档写字楼内,一举将该公司15名员工全部控制。经核查确认,该公司主要负责人樊某、李某、肖某3人全部落网。警方当现场查获涉案电脑22台,作案手机25部。
  定制诈骗APP公司被团灭
  被警方查封的该公司挂着“云计算科技”的招牌,办公地点位于四川某市高新区的一栋高档写字楼宇中。表面上看是一家普通的网络技术公司,实际上却是一个专门为境内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供“技术支持”的犯罪团伙。
  该团伙职责分工明确,80后、90后年男子樊某、肖某、李某3人主要负责与境内外诈骗组织联系,了解对方需求并进行报价,而公司其他员工则主要负责诈骗APP、涉诈网站的技术开发工作。
  为了赚大钱,该团伙也是蛮拼的。仅今年以来,该公司已为诈骗集团制作6款涉诈APP,从中获利数百万元。而前文提到的吴先生三人被骗311万的网络炒股APP,就是其中之一。
  据涉案程序员交代,该公司所开发制作的APP或网站均留有“后门”,确保操控者可在后台自由操纵用户界面显示指定的数据信息。而电诈人员则利用这些信息蒙蔽受害者,让受害人以为自己已经获利并存储在APP账户之中。为了获取受害人信任,起初会让受害人提现成功获利。一旦受害人充值汇款达到一定的数额,就会利用APP界面显示各种信息提示提现不成需要继续转账汇款,并最终关闭APP让受害人血本无归甚至倾家荡产。
  该公司18名员工之中,有11人涉嫌犯罪。其中多名系初涉社会的高学历人才。法律意识淡薄、社会阅历不足的他们没有经受住受高薪诱惑,在明知是为犯罪分子提供服务的情况下,却心存侥幸地认为自己只编写程序、法律追究不到自己。却不知自己是为蝇头小利在以身试法,最终触碰法律底线后悔莫及。
  截至目前,警方已查实该团伙开发的诈骗APP在全国诈骗成功70起,涉案金额高达2300余万元。该团伙樊某、李某、肖某等11人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均被阳新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广大群众,投资理财需谨慎,务必选择合法正规、有金融牌照的平台,不要被所谓“高回报、低风险”的诱导投资而迷惑。网上所谓“专业指导”“内幕消息”“高回报截图”的引诱,全是电信网络诈骗团队的操作,千万要警惕、以防上当受骗财产受损。一旦发现有投资理财平台或团伙存在涉嫌经济犯罪的线索或情况,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