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员到底能不能进商场?记者探访发现——
2022-08-26 22:3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8月26日讯(见习记者樊友寒)近日,有网友反映,武汉万象城商场不让外卖员进入。这位网友发布的视频中,一名身穿外卖员工服的男子提着餐食,试图进入商场,被保安拦下。记者注意到,评论区里,大部分网友认为商场不让外卖员进入是“歧视行为”,也有部分网友对商场的做法表示理解,“商场是人家的,有权利不让谁进”。
  连日来,长江日报记者走访了市内多家商场。
  无法进商场,外卖员送餐难取餐也难
  8月16日中午12:10,记者到达万象城1号门,发现右侧阴凉处有一个“外卖取餐处”,餐台左边摆满了外卖袋,右边置放着一个大约4升容量的玻璃壶,里面有少量褐色饮品残余,玻璃壶旁配有一次性纸杯,往里走有一组外卖柜。一名正在等候取餐的外卖员告诉记者,商场不让外卖员进入,商家备好餐送出来给他们,他们再送给顾客。“不止万象城,很多高档商场都不让我们进”,他说完拿着餐食匆匆离去。随后,记者采访了前来取餐的外卖员姜女士。


  姜女士在万象城商场5号门等待取餐。 见习记者樊友寒 摄 
  跟随姜女士到达5号门,记者观察到护栏把整个入口拦住,只留了一条较窄的通道,有安保人员执勤。紧挨着护栏处摆放了三个外卖放置台,几名外卖员站立在旁,一名外卖员在等餐的过程中突然情绪激动,“都等十几分钟了!再不送出来我又要超时了!”姜女士解释,商家通常是一批一批送餐出来,如果骑手的订单是一批中时间较早的,需等候较久。
  “万象城的订单,无论取餐还是送餐,都容易产生纠纷”,姜女士表示,有的顾客事先不知道外卖不能送进商场,知道后不想走到门口拿,会直接退单。有的顾客取餐速度慢,骑手只能将餐放在存放点,如果餐不见了会有纠纷。“取外卖那就更难了”,姜女士说,“催商家,商家不耐烦,不催,顾客催我们。”
  姜女士告诉记者,有时候在门口等待时间太久,会萌生脱了制服进去送餐的想法,但一直没有尝试,“不知道会不会被安保人员认出来,而且工作时间不穿制服会被公司处罚。”
  商家为骑手准备凉茶,“大家都不容易”
  姜女士骑车离开后,记者再次回到1号门,看到一位男士正围着取餐台查看。记者询问后得知,该男子是万象城某餐厅的负责人崔先生,取餐台上的玻璃壶是他们餐厅放的,壶里装着凉茶,专门给外卖员准备的,“我刚刚在检查凉茶还剩多少,没了就安排人加。”
  据崔先生介绍,他们店的外卖订单比较多,来取餐的外卖员也多,考虑到最近天气炎热,外卖员需要在室外等待取餐,店里准备了一些凉茶给外卖员解暑。
  “我们一直在跟外卖员维系关系”,崔先生解释,因为外卖员不能进商场,他们只能安排员工送出来,有时候餐没好,外卖员催店员,店员也急,沟通中就容易发生口角,“凉茶只是一点心意,大家都不容易。”
  记者探访其他商场,相关规定各有不同
  8月24日,记者随机探访了群星城、武汉群光广场,万达广场、永旺梦乐城、武汉恒隆广场,发现这些对于外卖员的出入没有限制。其中,武汉恒隆广场和武汉群光广场不允许外卖员从正门进入,但允许从派送通道或员工通道入内。


  武 汉恒隆广场的派送通道入口。 见习记者樊友寒 摄
  中午12:40,记者到达武汉恒隆广场,在安保人员的指引下,找到了派送通道。记者注意到入口上方贴着“员工通道,派送通道”的标识,两侧摆放着“健康通行登记”二维码立牌,通道内部墙上有箭头指引方向。“外卖员接受健康码检查后就可入内”,正在通道入口执勤的安保人员说。
  随后,记者来到群星城正门,看到数名外卖员提着餐食进出商场。“我没有遇见过商场不让进的情况,不让进的话,我们怎么取餐?”一名骑手说。然而,每天都到壹方南馆送取餐的外卖员向先生表示,他已经习惯了不能进入商场,不太介意这一点,但他介意订单超时。
  商务局表示此规定没有依据
  记者联系了武汉万象城商场禁止外卖员进入的原因,截至记者发稿时,万象城未作出回应。
  江岸区商务局工作人员表示,商场没有任何依据禁止外卖员入场。商务局工作人员称,与万象城就此进行了沟通,将进一步妥善处理此事。
  商务局工作人员承诺,后续会继续跟万象城沟通,督促万象城解决因外卖员禁止进入商场造成的困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