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部最大累计雨量56.1毫米,武汉这场雨令旱情形势有所缓解
2022-08-29 22:3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8月29日讯在持续多日无雨后,今晨,武汉迎来一场降雨,这场雨对于缓解目前旱情有何作用?8月29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因此次降雨,当前旱情形势有所缓解。
  根据武汉市气象台天气实况通报,29日早晨到午后,除江夏外,我市大部出现阵雨或雷阵雨,雨量分布不均,新洲中东部、蔡甸西部和北部、经开区北部、汉口城区北部、洪山区10~56毫米,其他大部在8毫米以下。最大累计雨量为新洲区汪集站56.1毫米,最大小时雨强为新洲区辛冲站35.6毫米(29日9时—10时)。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雨雨量较为充足,部分区域甚至出现50毫米以上降雨,将提升相关区域农田土壤含水量,对农田草皮、树木和其他植物养护作用明显,也提升了部分灌区渠塘库蓄水水量,对于当前和下步抗旱工作具有积极影响。相关负责人同时表示,旱情解除往往是一个缓慢渐进的过程,此次旱情形势如何发展还取决于未来天气、上游来水等因素,相关部门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制定应对措施。
  据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全市抗旱情况通报,29日18时,长江汉口站水位15.31米,较历年同期日均值偏低8.19米,较8月份历史最低水位偏低1.62米。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解除旱情16.85万亩,现有因旱受灾面积3.35万亩。
  据悉,8月25日至29日,湖北省出现连续性降雨,累计平均降雨量13.7毫米,有47个县市区累计平均雨量超过10毫米,墒情旱情有所缓解,人畜饮水困难及农业受灾情况明显改善。同时,农业用水高峰期已过,灌溉需水量逐步减小,抗旱形势趋缓。根据《湖北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工作规程(试行)》,经研究,湖北省水利厅决定于8月29日16时起,将水旱灾害防御抗旱Ⅲ级应急响应调整至Ⅳ级。(长江日报记者宋磊 通讯员郭育军 张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