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找到了!“玉米爷爷”全城寻找的人原来是他
2022-09-01 15:25:00 来源: 黄石发布


  一个真心帮人不留名
  一个受人之恩思回报


  过去一段时间
  黄石港区武汉路“玉米爷爷”
  寻找好心人的故事
  动了无数市民


  黄石“玉米爷爷”再度上街寻人,一路温馨一路情
  “玉米爷爷”寻人后续来啦!透露了这些关键信息
  暖心!天太热,为让老人早点回家,黄石一男子做了这件事
  (点击查看往期报道)
  昨日,好消息传来
  名在风雨中不挑好坏、不计价格
  多付几倍价钱
  买下全部玉米的好心人找到了
  他叫程胜阳,是名退役军人,党龄30年。
  昨日上午,“玉米爷爷”李曦
  如愿见到了程胜阳
  “我太高兴啦!我太高兴啦!”
  从两人碰面的那一刻起,
  李曦感谢的话就说不完。
  “你们不要过多宣传我,我只是做了举手之劳的小事情。”
  程胜阳搀扶着李曦,边走边强调。




  01
  全城接力寻人
  妻子发现好心人 就是自己丈夫
  李曦寻找好心人的经历,要从玉米被买走的第二天说起。
  那一天,李曦特意选了十几个玉米,在武汉路、华新路上寻找好心人。根据他的推断,好心人应该是在华新路上的黄石港区市民之家上班。为此,他先后去了两回。头一回没有找到;隔天又去,还是没有找到。


  (李曦已去黄石港市民之家大厅找过两次,他记忆中,这位好心人手指的就是这个方向)
  后来,黄石港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彩接待了李曦。耐心听完李曦的讲述后,李彩内心深受触动。
  之后,李彩也通过自己的朋友圈扩大寻找范围。她说,“在寻找好人的行动中,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城市的温度和文明程度。这些好人好事,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8月29日晚11时许,李彩在手机中登录了QQ账号处理事务。此时,QQ好友高春娥的头像正在闪烁。
  点开QQ头像,有一条留言。留言中,高春娥向李彩发送了一条本报推送的报道链接,告诉李彩:
  看完报道才知道,购买玉米的人就是自己的丈夫程胜阳,“那天,我的丈夫花100元买了几个玉米,我还问他是不是被人骗了,没想到对方是个朴实的老人……”
  在聊天中,高春娥表示,不久前,丈夫程胜阳带回了一些玉米。她当时的反应是:要么丈夫欺骗了她,虚报了价格;要么老人欺骗了丈夫,利用了丈夫的同情心……
  李彩迅速告知记者这一消息。
  高春娥是黄石港区人社局办公室主任,8月30日上午,李彩带领记者找到了高春娥。
  在高春娥的讲述中,记者得知, 李曦的判断确实没错:程胜阳虽然不在黄石港区市民之家上班,但就在附近的售电公司工作。
  02
  “就是他!”
  老人一眼认出好心人
  近段时间以来,李曦从没有放弃过寻找好心人。
  在他脑海中,这名好心人的形象一直很清晰:穿着西裤皮鞋,很有气质。记者陪伴李曦寻找期间,李曦也曾多次表示:“我就是想见见他,说声谢谢。”
  记者向高春娥转达老人想见面的请求时,高春娥和程胜阳先后予以婉拒。婉拒的理由也大体相同:“这只是一件小事,举手之劳……”可得知老人在苦苦寻找,是一桩心愿,高春娥和程胜阳进行了电话沟通,劝说丈夫和老人见面。
  8月31日一早,为了见到好心人,李曦早早起床。他换了一身不常穿的“新”衣服,将自己收拾得干净清爽,特意准备了两瓶白酒。他说: “终于找到了好心人,我太高兴啦!我太高兴啦!”
  上午9时许,李曦再次来到了华新路。在记者联系的过程中,他显得很紧张,一只手攥着背包的肩带,微微颤抖。


  约2分钟后,一名男子从办公楼内走了出来,李曦迎了上去。
  眼前,这名男子穿着蓝色短袖衬衫,黑色西裤,皮鞋;他的脸上带着微笑。随着距离越来越近,李曦的声调逐渐提高:“就是他!”
  李曦一眼认出了好心人,随后快步走上前,两双手紧紧握在一起。


  
  03
  婉拒老人退钱
  “我是做了一件平常事”
  在办公室,程胜阳请李曦坐在沙发上,忙着为老人倒茶。之后,他挨着李曦坐了下来。


  李曦不停地说着感谢的话。他说,程胜阳的举动,至少帮了他三个忙:“那天是午后,已经错过了卖玉米的最佳时间,如果不是程胜阳,我可能需要等到下午才能将玉米卖完。”“玉米都是前面顾客挑剩下的,品相不是很好,也很难再卖出去。”“多付钱,还不留姓名,让我感动。”
  程胜阳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小事,没必要对外宣传。
  李曦说:“你做了好事,就应该宣传出去,这不是宣传你,是宣传这个城市,城市的文明要体现出来。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人人都要向好人学习。”
  程胜阳还告诉记者:“那天下着雨,我当时就只是想着让老人早点回家,没想别的。我只是作为一个平常人做了一件平常事罢了,这些小事是需要人去做的。”


  在和李曦交流过程中,李曦原本准备退还程胜阳多付的玉米钱,但程胜阳按住了李曦的双手,连声婉拒:“不行不行,那我不要,您好好照顾好自己,我会更高兴!”
  两人分别时,程胜阳发现,李曦的手上、鼻子上不慎蹭了灰,弄脏了脸,他暖心地伸出手,帮李曦拂去脸上的灰尘;出门后,程胜阳又带着李曦,来到一处水龙头前,帮助李曦冲洗手上的污渍。


  老人离去后,程胜阳特意联系本报记者,拒收老人的礼物,希望记者能够帮忙,将白酒归还给李曦。
  04
  在妻子眼中
  他经常做好事
  对于程胜阳帮助李曦,妻子高春娥并不感到意外,“我家那位(指程胜阳)是个热心肠,有担当,乐于助人,做过不少好事。”
  据了解,程胜阳出生于1969年,今年53岁。1987年参军,2016年退役,有着30年党龄。1998年,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涝灾害,抗洪救灾过程中,程胜阳荣立三等功。
  2001年至2016年,程胜阳先后在黄石铁山区、黄石港区工作。退役后,他在华新路附近的一家售电公司工作至今。
  “在日常生活中,他总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别人。”高春娥说,前些年,程胜阳在工作中得知,有一名大冶的孩子,父母早逝,要去外地参军,部队所在地气候湿热。送兵前夕,程胜阳特意叮嘱高春娥,为这名新兵购买两套吸汗的衣服。
  之前,高春娥的办公室中,曾有一名外地来的女大学生,老家在恩施,离家很远。程胜阳把她当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并在她择业、结婚等多个阶段给予建议和帮助。
  “就在几天前,他看到路边有一处排水沟的石板被挪开了,存在安全隐患,他挽起袖子搬石板,盖好石板。”高春娥说,有一次,在公交车站,有一名外地老人问路,程胜阳不仅指明了方向,还给了这名老人零钱乘车。类似的小事,不胜枚举。


  从心底流淌的好品行,不仅感动了他人,也教育着下一代。如今,在程胜阳和高春娥的教导下,他们26岁的儿子,在大学毕业后毅然参军入伍,守护祖国边疆。
  记者 石教灯 陈子才 黄醒尘 见习记者 潘静茹 文/图/视频


  编辑丨 胡 颖
  来源 | 东楚晚报
  审核丨 龙 凤
  终审丨吕旭辉
  监制丨王良太
  出品丨黄石日报融媒体中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