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多家企业变身义务廉政监督员,只因税务所做了这件事
2022-09-01 22:5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1日讯(记者谭德磊 通讯员刘萍)近日,武汉旅联东湖物业有限公司顺利收到来自东湖风景区税务局磨山税务所返还的企业所得税退税款78万元。在上门办理退税核查业务期间,税务部门邀请企业现场填写《公务人员下户廉政及工作作风反馈单》,对税务人员廉政及作风表现作出客观评价。


  工作人员在审核办理退税业务。 磨山税务所 供图
  “这个机制非常好!企业作为纳税人既接受监管,也可以直接监督税务人员廉洁执法或服务,督促他们依法依规办事,给我们吃下了‘定心丸’。”该公司财务负责人陈庭芳表示。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廉政作风反馈机制是磨山税务所落实“双评议”工作,加强税务干部队伍廉政建设的一个探索。廉政作风反馈单由该所专门设计制作,涉及“有无接受服务执法对象礼金、礼卡、礼品和有价证券”“有无‘吃、拿、卡、要、报’等不廉洁行为”“有无态度生硬、慵懒、散漫、浮躁等服务不满意行为”等廉政及工作作风内容,并留下投诉反馈电话,以此约束规范工作人员廉洁执法,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
  “税务工作人员下户开展税务执法,上门服务企业,不能成为‘断了线的风筝’。我们探索制作这个反馈单,发动辖区100多家企业纳税人来主动监督税务工作人员,成为税务机关的义务廉政监督员。”磨山税务所党支部书记、所长周宏慧解释,税务工作人员每次在下户执法或服务期间,让企业同步填写廉政作风反馈单,共一式两份,企业和税务所各留存一份,相当于对执法或服务过程的一种廉政记录,方便存档和查阅。
  该所纪检委员王海陆介绍,在发放廉政作风反馈单的基础上,所里也会定期对反馈单上的企业进行抽查回访,询问了解税务工作人员在执法或服务过程中是否存在“吃拿卡要”或作风不实问题。与此同时,所支部在节假日和平时还会不定期开展廉政家访,通过打电话、发短信、视频连线等方式,向工作人员及身边家属宣传党纪条规,强调廉洁纪律要求,引导身边人当好“廉内助”,管好8小时之外的生活作风。
  “廉政作风反馈单好比给税务干部上了一道‘紧箍咒’,它时刻提醒我们,要坚守廉洁自律底线,规范税务执法和为企服务。”该所大企业管理员刘菁感慨,纳税人多一双眼睛盯着税务人员,既是监督约束,也是一种保护,让大家在执法服务中心里更踏实、更有底气。
  据了解,自去年3月至今,这项措施实施以来,该所共发出廉政及工作作风反馈单120多份,目前没有收到一起企业和服务对象反映的关于工作人员廉政及作风方面的投诉。
  周宏慧说,作为一名基层税务负责人,自己始终践行踏实清白、廉洁从税的理念,敬畏和珍惜群众赋予的权力,从严要求自己和同事,与企业保持亲清税企关系,用廉洁奉公的好作风影响身边人和纳税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