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了孩子却焦虑了!面对情绪障碍,专家有话说
2022-09-02 09:35:00 来源: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九月已至,又到开学季。“开学焦虑”、“分离焦虑”、“抑郁”……近几年,儿童青少年情绪障碍发病率呈逐渐增高趋势,已成为仅次于学习问题排名第二位的儿童心理障碍。患病率的逐年增高也引发了家长、学校及社会各界的愈加重视。儿童青少年情绪障碍有哪些表现?又该如何帮助他们?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南京脑科医院儿童心理卫生研究中心副主任医师张久平。
  【典型病例一】
  男孩天天(化名)今年12岁,假期在家里时的天天活泼开朗,言行一切正常,可每当要去学校或提及上学的事情,就感到浑身不舒服,烦躁不安。家长送其去学校,在校门口便会称头疼、异常紧张、心慌出汗,甚至还会恶心、呕吐。但当担心的父母为天天请假回家后,不舒服的感觉就能奇迹般的消失,恢复正常。周而复始出现上述症状。
  这样的症状持续半年时间后,天天几乎无法正常到校上学了,父母只好选择领着孩子求医问诊。可跑遍感染科、免疫科等等科室,做了大大小小的各项检查,结果均未见异常。在医生的建议下,他们来到了儿童心理卫生研究中心寻求帮助。张久平介绍,天天的情况属于典型的“学校恐怖症”。由于对学校有关事物,如:学校环境、学校里的人际关系、学业上的失败等,感到非常害怕而导致。甚至继发出现厌学。
  在明确诊断以后,给予心理治疗,结合药物治疗后,天天的焦虑情绪明显改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恢复一段时间后成功重返校园。
  【典型病例二】
  13岁的青青(化名)刚上初一,刚刚升学的她却感到“压力山大”。有来自于高知父母的殷切期盼,有来自于同班优秀同学互相比较,当然这份压力还源于青青对自我的较高要求。
  小学时可以保持在班级前几名,可迈入初中一下掉到了班级三十名。心有不甘的青青出现了明显的抑郁、焦虑情绪。发脾气、烦躁不安、食欲不佳、睡眠状况差,严重时甚至出现自伤行为,每次感到不开心就用刀划自己的手臂,一道道划痕的出现才终于让家长和学校老师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除了自伤,青青还经常说自己感觉很累,活着没有任何意义。“你再说我,我就不活了!”激进的威胁性语言让父母既痛苦又担心,而青青却不理解父母,和父母越来越对立,难以进行沟通交流,上述症状越来越重。
  症状出现后的两个多月,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青青来到南京脑科医院儿童心理卫生中心就诊。经心理评估和精神检查,提示青青患有重度抑郁、中度焦虑,自我意识下降,处于偏低水平。经过药物治疗及心理治疗等非药物治疗,以改善家庭环境、协调学习任务、正性强化等措施,青青的病情得到了有效的改善,亲子关系也不断进步。
  孩子们的情绪障碍多发生在10~15岁
  什么是儿童青少年情绪障碍?顾名思义,是指发生于18岁以下儿童青少年身上的各种情绪问题。在平常的工作生活中,因压力大、有点不开心、烦闷时,人们常常会说自己EMO(英文emotional简称,译为情绪化的)了,以此表达自己情绪不佳或不满。但张久平首先强调,儿童青少年的情绪问题不能简单和“EMO”划等号,情绪问题属于精神心理疾病的范畴,需要及早给予重视、干预、解决的问题。
  据了解,儿童青少年情绪障碍是指以焦虑、抑郁、恐怖、强迫等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组疾病。除情绪长时间处于异常状态外,还严重影响患儿的社交、学习和人际交往等功能。不过,情绪障碍的病因相对复杂,由遗传、气质、神经生物机制、养育环境等等因素交互左右所导致。
  记者了解到,为方便患儿及家属就诊,帮助他们得到更大功能的恢复,避免造成更严重的损害,2022年8月南京脑科医院儿童心理卫生研究中心就专门开设了“情绪障碍专病门诊”,为儿童青少年提供针对情绪问题的诊断评估、心理行为干预和药物治疗等综合性干预服务。
  “由于起病早,儿童的情绪障碍与成年人相比其实病情更复杂,共患病更多。”张久平坦言,常见的共患病比如发育性问题、多动以及其它精神障碍等,都给儿童情绪障碍的治疗带来的不小的难度。“目前对于儿童情绪障碍的治疗采取综合干预措施。我们提倡‘心理-生物-社会’的医学模式。不是单单给病人开药就行,而是包括了很多相关因素的综合考量。也就是说在药物治疗之外,还要有心理治疗,如认知行为疗法、家庭治疗、家庭环境的调整、自我调整等等。”
  新学期已至,专家支招这样对付焦虑
  在儿童情绪障碍中,焦虑算是一个非常重要且频发的问题。开学了,面对或多或少可能出现的焦虑情绪,专家又有何妙招呢?“我们不能一概否认焦虑。”张久平指出,想要处理好有关焦虑的课题其实也要分情况讨论。儿童少年在正常的成长发育过程中,都体验过各种情绪状态,合理的情绪状态有助于他们更好地适应环境中的各种要求,也塑造了他们适应、生存能力。适当的焦虑有时可以学习、工作效率,实际上是进化过程当中形成的一种有效的自我防御机制,每个人都有体验过焦虑,是正常的。
  但无疑,过度的焦虑后便会产生一些负面影响。过度的焦虑、恐惧,反而会降低他们的生理及社会功能,就有可能逐渐演变成为病理状态。焦虑障碍指一种病理性的焦虑情绪,主要表现为对于一般不会引起过度焦虑的事物或情景产生过度异常的反应,焦虑持续时间过长或反复出现,严重程度已经超出了相应文化背景下的正常情绪反应范围,同时严重影响患者的社会功能。
  “如果一个孩子在开学前产生过度焦虑的话,我们要帮助他去分析焦虑对孩子来说功能所在是什么,相应的情绪犯困是不是能够带来获益?”张久平表示,有的孩子在过度情绪波动后,可能会得到家长更多的关注,或是降低别人对自己的预期,甚至买一些东西喜欢的东西,那么这都是症状的功能所在。“但是过度焦虑等情绪异常后可能造成孩子整个生活节律产生紊乱,严重影响正常学习和生活,这个时候就要尽早想办法干预治疗了。”
  具体来说,面对孩子刚开学的焦虑情绪应该如何化解呢?张久平认为,对孩子而言最重要的就是把自己的事情又规划的合理安排好。“开学之前所有的暑假作业要保质保量的完成,同时做好对过去知识的复习,并且进行一定的预习。这些工作做好了以后心里有底了,对于学习上产生的困难就不会那么害怕了。”
  而对于家长来说,当孩子确实在学校遇到困难后,理解孩子并且和孩子共同想办法解决则是相当重要的。“与其有时间去焦虑,不如家长和孩子一起静下心来好好分析这个事情来龙去脉,家长们才能采取各种方式帮助、引导孩子渡过难关。”张久平认为,当儿童真正通过自己的能力经历过一件件事情之后,下次再遇到同样类似的事情才可能不再焦虑。“这就是经验的积累。积累到一定程度以后,家长们也会发现孩子在适应社会的大道上独自奔跑根本不要担心。”
  张久平提醒,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切忌对孩子呵护过多。“特别对于年纪小的孩子要多提供锻炼、耐挫的机会。要在给孩子挫折教育的同时理解孩子所遇到的困难并给予支持。”此外,张久平也表示,建立家庭中的规则意识对于培养孩子健康的情绪状态也相当有益。“所谓规则意识包括家庭成员互相之间的关爱、尊重、支持、理解,这对于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和沟通技巧都是非常重要的。”
  与此同时,张久平建议,加强家长和学校老师的沟通合作,也可为孩子提供更良好的帮助,减少“开学焦虑”“分离焦虑”的可能。“总之,儿童青少年情绪问题涉及健康成长的问题,应给予足够的重视,通过各方面的协调努力,才能营造完善的学习生活环境,促进儿童青少年德智体全面发展。”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记者吕彦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