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牵头,在武汉开始试运营!
2022-09-06 09:3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讯(记者朱佳琦 李琴 柳莺)9月5日,武汉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武创院”)生命科学工具产业研究所通过了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牵头组成的技术、投资和市场领域专家组的论证,并于当日试运营。
  “符合武汉市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和武创院发展定位,为我国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提供了高水平的示范指引。”专家咨询论证会后,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武汉大学药学院名誉院长邓子新透露了专家组论证意见。
  “这是武创院成立以来组建的首个专业研究所,也是中部地区首个生命科学工具产业研究所。”武创院负责人介绍,该研究所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广州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徐涛担任首席科学家,由武创院联合武汉爱博泰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华信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等共同建设,是武创院按照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探索打造的全新高能级创新联合体。
  什么是生命科学工具产业?该项目负责人之一、爱博泰克董事长吴知才认为,为生命科学相关科研实验室、生物医药企业、医药诊断公司、现代农业育种、食品安全、法医鉴定等应用领域,提供仪器、试剂、耗材以及相关服务的企业,都属于这个范畴。“我们将全面覆盖生命科学工具产业链上下游,目标是将这个生命科学工具产业研究创新和孵化中心,逐渐建成全球最大的抗体分子发现基地、全球最大的新靶点转化中心和全国工具产业领导平台。”吴知才透露。
  据了解,生命科学工具产业研究所以生命科学底层技术、创新治疗与诊断靶点孵化、高端精密设备/自动化、新材料研究四大方向为重点,预期未来5年,将聚集几百种创新诊疗靶点进行孵化,落地50个以上的创新靶点药物项目,培育孵化工具产业内多家上市公司,打造相关领域示范标杆。
  “我们为专业研究所量身定制专项基金,进行全生命周期的助力。”武创院负责人介绍,通过这一机制的打造,将为专业研究所提供持续稳定的造血功能,同时确保研究所的创新能力始终保持在行业领域一线和前沿。
  据悉,将由华信资本、爱博泰克、武创院等共同发起成立总规模约5亿元的生命科学工具产业基金,重点支持相关产业项目和产学研转化项目落地。
  “武创院组建的这个生命科学工具产业研究所非常必要!它就像一把钥匙,能延伸到各个方向。”邓子新建议从顶层设计和目标出发,通过它将光谷乃至武汉的大健康产业链串联起来,把科研力量和各方资源凝聚到这个平台,在武汉撬动整个生命科学产业集群,向各个方向辐射,“这个研究所的发展将更有活力和持久的生命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