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男女共担家务!天门出台《规划》,明确了这些内容
2022-09-06 11:15:00 来源: 天门发布


  日前,市政府印发《天门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部署2021到2030年天门妇女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 涉及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等领域。
  此次《规划》新增了“妇女与家庭建设”章节
  《规划》提出要建立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家庭政策体系,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促进夫妻共同承担未成年子女养育、家庭教育责任,倡导和支持男女共担家 务 ,缩小两性家务劳动时间差距。
  在具体的策略措施中,《规划》称要完善婴幼儿照护、青少年发展、老人赡养、病残照料等政策;完善社区养老托育、家政物业等服务网络;推动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普惠享有;加大对经济困难家庭、残疾人家庭、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帮扶保障力度。
  《规划》还明确, 要督促用人单位落实探亲假、职工带薪休假、配偶陪产假等制度,支持男女职工共同履行家庭责任 ;鼓励和支持家庭适老化改造,为长期照护老年人的家庭成员提供“喘息服务”。落实子女护理假制度,建立完善社区老年人关爱服务机制。
  就业人员女性比例保持在45%左右
  家庭建设有了制度性保障,女性就业问题也同样不容忽视。《规划》提出, 就业人员中的女性比例要保持在45%左右,城镇单位就业人员中的女性比例需达到40%,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中的女性比例要达到40%。
  为消除就业性别歧视, 《规划》明确对在招聘、录用、晋升、解聘等环节涉嫌就业性别歧视的用人单位进行联合约谈,依法惩处。
  《规划》还明确,将女职工劳动保护纳入职业健康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范围,以加强对用人单位的劳动保障监察以及劳动安全和职业健康监督;要提高女职工劳动合同、女职工权益保障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为女性生育后回归岗位或再就业提供培训等支持。
  ★
  来源:天门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王潮
  编辑:尹芳 审核:鄢静 终审:胡卫军
  破坏林地植被,天门一公司赔偿700余万元用于生态修复
  关于天门市城区区域核酸筛查情况的通报正在公示!天门拟发展市际道路客运班线
  全面启动!没退休的天门人看过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