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用抢车位?鄂州主城区“智慧停车”来了!
2022-09-06 22:05:00 来源: 鄂州融媒


  随着鄂州私家车数量的不断上升
  “停车”越来越成为开车出门的最大难题
  作为鄂州市“十大攻坚任务”之一
  “主城区智慧停车”攻坚任务
  专门对症下药破解这一“城市病”
  如今有了怎样的变化呢?


  PART“黑科技”破解“一位难求”
  9月6日上午,古城路鄂州市社保服务中心鄂城分中心门口的道路两侧停满了车辆,放眼望去,绵延几十米。
  “这附近是新亚太,中午晚上车流量大,每天跟打游击一样上演抢车位大戏。占到一个车位,跟抢到皇位似的。”市民熊先生打趣说。
  这种“一位难求”的情况即将得到好转。因为如今这些停车位,已经完成了“智慧改造”,加上了“黑科技”。
  仔细看,会发现车位中间,安装了地磁感应设备,只要车辆驶入,就可以监测到。而每个车位旁的地面上,都对应一个二维码,扫码就能绑定车辆,等车辆离开时会自动扣费。


  类似的改变,还发生在泰富广场安泰天然气公司门口的 “智慧停车场” 。这是一个没有“管理员”的停车场,取而代之的,是摄像头和显示屏,通过车牌识别技术和电子收费技术实现智能运转。


  入口处旁的大屏,显示场内空余多少停车位,摄像头拍摄车牌或ETC以准确识别车辆身份,记录车辆进出场时间。系将在LED显示屏中显示车辆的停车时间与应缴纳费用,无需停车进行人工记录,提高了车位的流转效率。
  “这样很方便直观,可以让市民少跑很多路,不用转来转去花半个小时找车位。”鄂州市城发智慧停车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周涛说。


  PART全市一张“智慧网”
  作为鄂州市“十大攻坚任务清单”中的任务之一, 智慧停车是将一系列技术综合应用于城市停车位的采集、管理、查询、预订与导航服务,实现停车位资源利用率的最大化、停车服务的最优化。
  “它的智慧主要体现在智能找车位和自动缴停车费上。”周涛介绍。除了前文提到的停车位、停车场,智慧停车还有城市级的应用,所有停车数据通过物联网方式上传到“城市大脑”等城市平台,形成全城停车场“一张网”格局,更有利于区域内的停车位调度。


  为达成全市停车整治“一平台”统一管理,鄂州市于9月2日正式上线了 静态交通综合管理平台 。在城控集团新办公大楼的六楼指挥中心,通过27平方米的大屏,可以看到系统内所有的备案停车点、停车位、充电桩情况以及周转率,同时可以实现视频调度。
  将来在停车场内,如果车主遇到问题,可以通过一键服务直接连到指挥中心,由调度员来指挥操作。


  PART未来,享受愉快出行时光
  智慧停车项目由市城管委牵头,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城控集团作为责任单位,自2020年以来,已建成停车场10个(凤凰广场、飞鹅广场、飞鹅一号楼、飞鹅灯饰城、泰富广场、明堂农贸市场北广场、温德姆酒店、祝家湾农贸市场、李家下湾农贸市场、官柳农贸市场),其中,今年主城区建成和投入运营的停车场4个(飞鹅广场、飞鹅一号楼、飞鹅灯饰城、泰富广场)。


  在中心城区八条主干道上共计改造了1528个停车位,同时开发了APP、小程序,能提示车位空余信息、收费标准、是否可预订、是否有充电、共享等服务,并实现预先支付、线上结账等功能。
  “后续还在建设诱导系统,包括3个大诱导屏和5个2级诱导屏。”周涛说。通过诱导屏,车主可以直观了解到当前区域内的车辆停靠情况,停车场分布以及空闲车位的数量,监测停车位实时变化,从而减少车主寻找车位的时间,使每个停车区域都能得到充分合理利用。


  据周涛介绍,所有建设任务今年内能够完成,一旦上级授权,就能实现智慧运行。




  出品:鄂州市融媒体中心 全媒体记者:向国恺 编辑:刘洋 编审:何芬
  值班主编:郑博 监制:余洪波
  往期推荐
  支持我们,请点击“点赞”+“在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