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1400万人每天通勤1小时以上,云端会客厅明日聚焦城市如何破解极端通勤
2022-09-07 22:5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7日讯(记者吴曈)“每天匆忙早起,挤地铁、赶公交,近1个小时才能到上班地点……”在各个大城市,这是不少人每天重复的经历。
  今年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监测与治理实验室、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百度地图联合发布的《2022年中国主要城市通勤监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1年,全国需要“极端通勤”60分钟以上的人口超1400万,长距离通勤已成为大城市普遍存在的现象。
  极端通勤为何会成为大城市的“通病”?9月8日,长江日报云端会客厅将以“城市如何破解极端通勤”为主题,邀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分院院长赵一新,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首都高端智库首席专家李国平两位嘉宾做客,就城市通勤相关话题展开深入讨论与解读。
  《报告》指出,在国内42个年度可对比城市中,超七成城市的“极端通勤”人口比重增加,“职住分离”现象变得更为明显。年轻人在大城市打拼的同时,如何能够更好地享受到大城市便利,也是本场访谈关注的话题之一。
  与此同时,随着都市圈、城市群发展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重要关键词,“一小时通勤圈”的概念近几年在各地不断被提及,例如京津冀、长三角,武汉都市圈等。城市间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优化升级,是否能及时缓解城市通勤难的问题?相关议题也将在此次访谈期间得到一一讨论。
  参与此次访谈的两位嘉宾在城市交通规划设计、区域经济、城市与区域规划等领域,有着丰富的学术研究成果和实践应用案例。
  其中,李国平院长长期深耕经济地理学、区域经济学、城市与区域规划、首都区域研究等领域,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等国家和省部级以上研究课题60余项,获得十余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教学奖励。
  赵一新院长则是交通规划设计领域的专家,其主持和参加交通规划设计项目100余项,科研项目10余项,曾获得国家优秀设计金奖、银奖及多次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在城市综合交通规划、智慧交通、交通工程和轨道交通专项规划等咨询、设计方面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2020年5月19日起,长江日报大型融媒体线上对话节目“云端会客厅”正式开播,反响热烈。栏目利用技术手段搭建虚拟演播厅,实现主持人与受邀嘉宾多方连线,“云”上畅聊。
  长江日报“云端会客厅”将在全网各大主流平台同步推送,包括大武汉客户端,长江日报及九派新闻的微信视频号、抖音号、头条号、百家号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