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应知应会知识测试题,快来参与吧!
2022-09-09 09:35:00 来源: 孝感日报




  城市创建应知应会
  知识题库上线啦
  本期推送
  《孝感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应知应会知识测试题》
  小伙伴们快来参与吧~
  一、单选题(共20题,每题2分)
  1.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十四五”规划建议说明中指出:实行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 )双控制行动是一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环境污染严重、生态体系退化问题的硬措施。
  A.规模和效益 B.总量和质量
  C.规模和强度 D.总量和强度
  2.2021年12月17日市政府六届第四十八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孝感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修编)(2021-2027年)》,该规划要求孝感市( )前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A.2024年 B.2025年
  C.2026年 D.2027年
  3.《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建设指标》(环办生态函〔2021〕353号)中,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地市级)考核总共有( )项指标。
  A.32 B.36
  C.40 D.44
  4.截至2022年4月,我市下辖7个县市区中已成功创建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个。
  A.4 B.3
  C.2 D.1
  5.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要求近( )年内城市辖区内未发生重大、特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
  A.1 B.2
  C.3 D.5
  6.创建地区本级政府对下级政府党政干部实绩考核评分标准中,要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占党政实绩考核的比例”不低于( )。
  A.≥18% B.≥20%
  C.≥22% D.≥25%
  7.孝感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要求全市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 )。
  A.≥80% B.≥85%
  C.≥90% D.≥95%
  8.“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考核指标中要求地级行政区(如孝感市)城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要求不低于( )平方米/人。
  A.10 B.13
  C.15 D.18
  9.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考核指标中要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不低于( )。
  A.30% B.50%
  C.60% D.65%
  10.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要求孝感市城镇建成区内“城镇污水处理率”不低于( )。
  A.85% B.90%
  C.95% D.100%
  11.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要求行政区域内“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村占比”达到( )以上。
  A.40% B.50%
  C.60% D.80%
  12.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要求城镇建成区内达到《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 50378-2019)的新建绿色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总面积的比例,即“城镇新建绿色建筑比例”应不低于( )。
  A.35% B.40%
  C.45% D.50%
  13.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申报时,要求行政区域内副科级以上在职党政领导干部参加组织部门认可的生态文明专题培训、辅导报告、网络培训等的人数占副科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总人数的比例不低于( )。
  A.60% B.80%
  C.90% D.100%
  14.国家创建指标体系中,明确要求“中小城市”使用公共交通出行的人次占城市出行总人次(不含步行、自行车等)的比例应不低于( )。
  A.35% B.40%
  C.50% D.60%
  15.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要求“公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度”、“公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满意度”均不低于( )。
  A.80% B.85%
  C.90% D.100%
  16.生态环境部对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的地区实行动态监督管理,请问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命名( )后需要复审。
  A.1年 B.3年
  C.4年 D.5年
  17.截至目前,孝感市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种(白鹳),二级保护动物13种(豺、獐、斑羚、黄嘴白鹭、小天鹅、灰鹤、苍鹰、雀鹰、白腹鹞、红隼、雕鸮、纵纹腹小鸮、普通角鸮);国家一级保护植物1种(银杏),二级保护植物4种(桢楠、刺楸、三尖杉、中国粗榧),请问国家要求创建地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率”不低于( )。
  A.80% B.90%
  C.95% D.100%
  18.“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使用面积”是反映经济发展水平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的重要指标,请问国家要求创建申报地区本年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与上年相比下降幅度为( )。
  A.不降低 B.≥2.0%
  C.≥3.0% D.≥4.5%
  19.节能家电是指能效标识二级以上节能空调、冰箱、热水器等,请问国家考核创建地区“节能家电市场占有率”不得低于( )。
  A.50% B.60%
  C.75% D.90%
  20.生态亦即自然生态,是指生物之间以及( )之间的相互关系与存在状态。
  A.人与环境 B.生物与人
  C.生物与环境 D.自然与人 二、多选题(共10题,每题4分)
  1.市委、市政府关于对全市生态文明建设重大目标任务研究部署的情况,具体应包括( )。
  A.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
  B.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
  C.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及各类专项督查检查。
  D.全市区域内治污保洁、治水提质、污染防治攻坚、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等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任务、突出问题相关工作。
  2.国家在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等区域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行严格保护。下列关于生态保护红线的理解,正确的是( )。
  A.生态保护红线是生态环境安全的底线。
  B.具有非强制性、动态平衡性、操作可达性等特征。
  C.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是不断改善环境质量的关键举措。
  D.有助于增强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能力。
  3.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后,行政区域内出现哪些情形之一的,依规定撤销其称号。( )
  A.发生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或生态破坏事件,以及因重大生态环境问题被生态环境部约谈、挂牌督办或实施区域限批。
  B.生态环境质量出现明显下降。
  C.被生态环境部警告,且未能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
  D.未通过生态环境部组织复核的,或在复核过程中存在弄虚作假。
  4.“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复核的重点是哪些( )。
  A.创建地区党委政府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研究及决策部署。
  B.创建地区空气、水环境质量及生态环境风险防范。
  C.创建地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情况。
  D.乡村农业质量发展效益和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5.“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建设指标中生态环境的任务有( )。
  A.资源节约与利用
  B.生态环境质量改善
  C.生态环境风险防范
  D.生态系统保护
  6.“自然生态空间”包括生态保护红线和自然保护地两大类,请问国家明确要求创建地区自然生态空间实现( )。
  A.面积不减少 B.性质不改变
  C.功能不降低 D.维持现状
  7.依据饮用水源保护管理法律法规相关规定,饮用水水源一级、二级及准保护区范围内说法正确的是( )。
  A.允许在准保护区内新建、扩建对水体污染严重的建设项目。
  B.允许在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内从事网箱养殖、旅游等活动。
  C.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严格禁止设置排污口。
  D.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采取禁止或者限制使用含磷洗涤剂、化肥、农药以及限制种植养殖等措施。
  8.关于秸杆的利用,对大气环境无害或者利用方式正确的是( )。
  A.秸秆还田、秸秆饲料处理。
  B.点面式露天随意焚烧。
  C.秸秆气化、固化、建材加工等回收利用。
  D.收割下来的秸秆随意丢弃在河道。
  9.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的基本思路,包括( )。
  A.人口与GDP相匹配,产业集中和人口集中相同步。
  B.因地制宜,不同区域采用不同的开发模式。
  C.集约节约高效,多极化协同发展。
  D.集约发展,高效利用国土空间。
  10.2022年世界6·5环境日国家主题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旨在号召全社会共同参与建设美丽中国的全民行动,选择低碳、节俭的绿色生活方式”,下列属于绿色生活方式的是( )。
  A.垃圾分类太麻烦,没有必要
  B.洗菜的水用来浇花
  C.使用一次性旅行用具
  D.用竹篮替代塑料袋购物 三、判断题(共10题,每题2分;正确打√,错误打×)
  1.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市委、市政府“五城同创”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打造天蓝、地绿、水清、景秀的美丽宜居孝感,实现“生态孝感”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
  2.我们决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 )
  3.我国对目前的生态环境形势作出的判断是:大部分地区明显改善,整体恶化的趋势得到根本性好转。( )
  4.森林净化水质的作用不明显,森林能对污染物进行降解,直接改善地表水质,但森林植物的腐叶会使江河水中有机物增加。( )
  5.生态环境部对申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的创建地区核查工作主要包括资料审核和现场核查两个方面。( )
  6.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生态环境部组织的各类专项督查中存在重大问题,且未按计划完成整改任务的,可以申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
  7.创建地区不需要完成国家、省下达的生态环境质量、节能减排、排污许可证核发等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任务,便可组织申报。( )
  8.生态环境部对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称号的地区给予政策和项目倾斜,鼓励各地建立形式多样的生态创建工作激励机制。( )
  9.生态环境部不以“生态环境质量出现下降,重大生态环境问题被约谈、挂牌督办或实施区域限批”作为创建地区的申报约束条件。( )
  10.低碳办公,是指在办公活动中,尽量减少能量的消耗,从而减少碳,特别是二氧化碳的排放。( )
  赶紧来答题
  一起为城市创建助力!




  来源:孝感日报 制作:周洋 出品:孝感日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