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将至,鄂州疾控发布重要提醒
2022-09-09 19:35:00 来源: 鄂州融媒


  近期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当前流行的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传染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中秋 节将至 ,各地即将迎来 人员 旅游出行和探亲访友 的 高峰期 ,疫情防控形势尤为严峻。 为 让全市人民都能欢乐祥和地过好节日,让我们鄂州岁月静好, 平安、健康地享受秋高气爽 的大 好时 光, 鄂州市疾控 中心向全体市民发出健康提醒:
  出行防疫篇
  牢记八大法宝
  一
  绷紧疫情防控弦
  坚持防疫“三件套”,牢记防护“五还要”。防疫“三件套”: 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继续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二
  合理安排出行
  近期境外疫情较为严重,应避免不必要的跨境旅行。国内出行之前,要了解目的地的疫情防控等级,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假期短途旅行建议选择市内或近郊公园。 在公园、景区、景点等场所请遵循不聚集、戴口罩、测温验码、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疫情防控要求。 进入社区、小区、学校、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各类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严格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核酸已采样信息,严格落实戴口罩、扫码入场。
  三
  做好个人防护
  出行时,应随身准备一次性医用口罩、消毒湿巾、免洗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随时做好手卫生。
  四
  提倡不要聚集
  外出时遵循“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注意不聚集、不扎堆。在人群聚集场所应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
  五
  做好行程报备
  注意记录行程,包括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的班次、时间和座位号,用餐饭店或住宿宾馆名称、地址、同行人姓名等信息。
  所有来(返)鄂州人员需提供 48小时 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到达鄂州后第一时间就地完成一次核酸检测,到达鄂州后第三天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严格做到“ 三天两检 ”。
  来(返)鄂州前,要主动向目的地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宾馆酒店报告。 无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采样证明)的省外来(返)鄂州人员一律不得办理酒店住宿和进入居民小区 。
  六
  注意用餐卫生
  建议减少聚餐 ,外出就餐时应注意错峰用餐,并选择通风、清洁的位置就坐。如有条件应选择间隔落座或同侧用餐,两人以上共同就餐应使用公筷公勺。
  七
  做好健康监测
  在出行时和回家后应做好健康监测,如有发热、干咳等可疑症状,应就近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及时就诊,并主动告知旅行史和接触史。
  八
  积极接种疫苗
  建议在出行前,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多病共防篇
  注意预防肠道传染病和食源性疾病。在外就餐尽量吃熟食,不吃生冷、半生的海产品和水产品等食物。在家做饭要注意手卫生,做到生熟分开、食物及时低温保存。少吃或不吃剩饭剩菜,如需食用应彻底加热。定期对餐具消毒。
  9-10月仍有蚊虫出没,南方地区蚊媒密度较高。出游要做好防蚊措施,预防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尤其是户外或热带地区,带好蚊香、蚊帐等,选择有空调的酒店,穿长衣长袖。在家注意清理不用的盆罐,倾倒积水,避免蚊虫孳生。
  居家注意开窗通风,外出回家后及时洗手,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假期应注意合理饮食,适度运动,提高抵抗力。
  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出品:鄂州市融媒体中心 来源:鄂州疾控 编辑:刘洋 编审:何芬
  值班主编:郑博 监制:余洪波
  往期推荐






  支持我们,请点击“点赞”+“在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