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了6个月的“郁金香”却开出石蒜花,“网上买种子永远不知道能种出什么”
2022-09-09 20:2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9日讯(记者李慧紫)9月8日,付女士在朋友圈吐槽:“在网上买的郁金香种球发芽了,开花了,开出的却不是郁金香。”付女士找出商品链接发现已经下架,提问客服也不回复。


  付女士种了六个月的“郁金香”,开出来的却是石蒜花。
  付女士喜欢在办公室水培植物,今年3月,她在网上花5.8元购买了10颗郁金香种球,卖家不光赠送了肥料,还送了2元优惠券,连快递费都不用出。


  付女士在朋友圈分享自己的经历。
  几天后收到货,“看着像大蒜头,但以前也没有种过郁金香,不知道它的种球是什么样的,发什么就种什么了。”付女士说。
  因郁金香的最佳种植时间已过,付女士把它们放在温度较低的洗手间避光位置,有用水培的,也有浅埋在土里的,经过6个月培育终于有一颗水培的种球发芽,“特别惊喜,上周五发现有一个发芽了,拿给朋友看,他们都说苦尽甘来。”付女士说,“发芽后一周内长了20厘米高,前两天有开花的架势,还是很期待的,但是越看越不像郁金香。”
  “因为我们都不了解,一直不能确定是什么花,全开后在网上查才确定了是彼岸花,属于石蒜花的一种。”这让付女士哭笑不得,找客服问也没人回复,付女士觉得几块钱的东西,懒得计较,商家不回复也就算了。


  付女士网上购买记录。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很多网友反映在网上买到不符合商品描述的花卉和种子,一篇“在网上买种子的人,永远不知道自己能种出什么”的网文,引来12076条评论,大部分是吐槽:比如种的郁金香,长出的是大蒜;买的薰衣草种,结果种出来牵牛花;买的心形草长出来的是小白菜……
  而且维权也很难,网友“月亮的孩子0916”留言:“我也遇到过这样的,前脚买了后脚店没了。”
  网友“自然平衡123”:“等你找他们时候,只剩一个没有任何商品的空店铺,客服也根本联系不上。”












  网友评论。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相关专家介绍,常见的郁金香、风信子、百合、石蒜花种球相似,不了解的话很难分辨,石蒜花球经常冒充郁金香出售,专家提醒消费者购买前多了解一下,不要因为价格低轻易购买。
  湖北省社科院研究员冯桂林介绍,近些年,网购花卉的状况在监管部门和电商平台的关注和整顿下好了不少,人们反馈最普遍的情况,是种苗质量低、不符合商品描述等问题。相关部门还要加强监管,对产业链建立追溯机制和完备的管理制度,让从业者更愿意遵守规则,更愿意进行产业升级,形成标准化产业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