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报国50余年,83岁熊有伦院士获评“全国最美教师”
2022-09-09 22:55:00 来源: 长江日报


  熊有伦院士在颁奖现场。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9日讯(记者陈晓彤 通讯员王潇潇)“潜心治学,科技强国。”9月9日,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2年“最美教师”先进事迹,今年83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熊有伦荣获全国“最美教师”称号,全国仅10名教师获此荣誉。
  熊有伦于1966年从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毕业,来到华中工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前身)任教。从事科研工作半个多世纪以来,他坚持“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研究什么”,攻坚克难,为我国机械制造领域实现多个“零”的突破,助力推动中国制造由自动化、数字化走向智能化,由基础走向高端。
  他开创性地将微分几何理论应用于解决换刀机械手高效运动规划问题,巧妙地实现了单机械手一次换刀到位,实现了我国换刀机械手零的突破,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他编著的《机器人学:建模、控制与视觉》,是当前机器人学科领域具有开创性的集大成之作。
  熊有伦还是潜心育人的好老师,坚守三尺讲台56年,培养了一大批青年人才,先后培养了数百名研究生,1人入选中科院院士、15人入选国家高层次领军人才。如今,年过八旬的熊有伦依然奋战在教学一线,为国家攻克重大项目储备科技人才。此外,他还拿出自己50万的积蓄设立“智湖奖励基金”,用来鼓励和培养本领域的优秀学生和青年学者。
  “以科技创新,启迪学生智慧。”面对全国电视观众,熊有伦这样概括自己的从教之道。熊有伦解释,带领学生一起发现知识,并在这个过程中传授知识,把教书育人融入科学研究之中,是高等教育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的重要特点。不发现知识,没有科技创新,传授知识就是无源之水。所以,启发学生去思考,去发现知识,他们的创新能力是无限的。“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的创新人才,是我们的职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