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滩守护!黑鹳十月飞临,他们在行动
2022-09-14 09:35:00 来源: 汉网


  天兴洲。 网友“赵妤” 摄
  长江网讯(记者王玮琦)一个小小的垃圾,有可能给鸟儿带来无妄之灾;在滩涂上越野冲沙、搭帐篷、野炊,曾经的无序旅游活动挤压了鸟类的生存空间……9月12日上午,来自武汉各地的志愿者亲子家庭来到洪山区天兴洲洲头,参与“湿地净滩,给黑鹳安个家——‘守护城市精灵栖息地’”净滩活动,为即将在10月飞来武汉的“鸟中大熊猫”——黑鹳,创造出一片适合生存的栖息地。
  尽管已立秋,但天气仍炎热。“天兴洲是长江武汉段最大的江心洲,这里不仅有美丽的沙滩,更是武汉市三环内独有的鸟类栖息地、候鸟保护区,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黑鹳在这里越冬,白额燕鸥、环颈鸻等夏候鸟在这里繁殖。”武汉市观鸟协会秘书长明亮介绍,此次活动邀请志愿者前来净滩,目的是保护天兴洲的生物多样性,守护长江。


  武汉市观鸟协会秘书长明亮(右一)正在给志愿者们介绍天兴洲鸟类面临的威胁。 记者王玮琦 摄
  武汉市观鸟协会活动与宣教专员周丽拿着一张张伤害鸟类的垃圾照片,在现场给志愿者们展示。“瓶盖这么小,也能对鸟产生如此严重的危害。”“塑料环套在鸟脖子上,好可怜。”“第一次见到鱼卵里的塑料微粒。”……在场小朋友们无不认真注视着这些照片。


  在场小朋友们认真听着介绍。 阮兰玲 摄
  周丽说:“在全民义务植树八类尽责形式中,有一类为自然保护,需要我们身体力行参加保护生物多样性、野生动物栖息地,今天让我们体验做一次鸟类保护志愿者,行动起来吧!”
  “绿动武汉,让生活更美!”随着口号响起,志愿者们纷纷踏上天兴洲洲头,一手拿垃圾夹,一手拿垃圾袋,沙滩上顿时出现了密密麻麻、大大小小的脚印。


  志愿者亲子家庭正在净滩。 杜开谊 摄
  来自南湖江南庭苑幼儿园的吴语沫仅4岁,身体比垃圾袋还小,在家长的引导下穿梭在草丛间,遇到夹不起来的垃圾,直接用手把垃圾从地里拽起,周围志愿者见了连连赞扬。


  吴语沫正在将垃圾夹起。 杜开谊 摄
  “我发现了好多意想不到的垃圾,有鞭炮、车零部件、衣服等等。”来自育才幼儿园5岁的朱苏语拖着满满一大袋子垃圾,向其他志愿者分享“收获”。


  朱苏语正在将垃圾夹进垃圾袋。 杜开谊 摄
  让南湖第一小学五年级(1)班的刘宇轩惊奇的是,在洲头发现了很多坏掉的塑料玩具,他感到很可惜:“其实这些玩具拿回家修一修,还能继续玩,实在修不好,也应该丢进垃圾桶。”
  短短一个小时,志愿者们拎着满满10袋垃圾,纷纷觉得“战果累累”。从事教育行业的志愿者郑月发出感慨:“爱鸟护鸟真的要从小做起,今天发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垃圾,甚至有很多常年或者细小的垃圾,看到志愿者们非常积极,我也很乐意参与更多的尽责活动,对我的教育事业也带来很多启发。”


  净滩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现场分享净滩心得。 杜开谊 摄
  周丽对志愿者们的热心净滩感到很开心,她认为,此次活动不仅能给天兴洲的野生动物生境起到积极的守护作用,同时也能带动更多市民加入守护城市精灵栖息地的队伍中,保护城市生物多样性,自发成为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的践行者、参与者。
  “在此也想向市民们呼吁,天兴洲洲头有重要鸟类栖息地,2021年12月,洪山区政府已颁布政府令,禁止机动车辆下沙滩,天兴乡政府也加大了对洲头沙滩的巡视力度。请广大市民遵守政府令,文明游玩的同时也带走自己产生的垃圾。”周丽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