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伞、手提袋、毛巾……垃圾分类可回收物变变变
2022-09-16 16:1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16日讯(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杨卉)扫码、投入、到账……今年7月底,最新型垃圾分类智能回收机在汉阳区6个街道投入使用,近两个月来,居民使用感受如何?9月16日,长江日报记者进行了回访。


  手机扫码后可将废纸盒投入智能回收箱。记者陶常宁 摄
  上午10时许,在汉阳保利香颂二期小区,记者遇到居民孙阿姨,她将家中长期不穿的旧衣服整理出来,拿下楼投入垃圾分类智能回收机。她用手机扫码后仓门自动打开,投入旧衣后,机器自动称重,她的小程序账户马上显示到账9.85元。


  手提袋是可回收物再生制作的。记者陶常宁 摄
  “这个机器太方便了,矿泉水瓶、易拉罐、纸箱、旧衣服都可以投入,按重量计价,1公斤1元。”孙阿姨说,以前有些纸盒、空瓶直接扔掉了,或堆在家中积攒很长时间,再拖到2公里外的废品回收站,既影响家中环境,回收也不方便。“现在好了,有回收价值的垃圾,下楼就能扔,还可以马上变现。”


  这把伞的伞面是塑料瓶再生制作的。记者陶常宁 摄
  “爱分类·爱回收”武汉地区运营负责人姜潘成介绍,智能回收机运行一段时间,居民反响很好,垃圾分类投放的热情很高。“目前,汉阳区6个街道共投放了12台智能回收机,居民使用频率高,单台机器日均回收量达到130公斤,根据相关测算,相当于减少碳排放量231公斤。”


  可回收物再生制作的毛巾。记者陶常宁 摄
  据了解,这些可回收物进入回收机的“绿色通道”后,将按照品类精细分拣,之后通过正规渠道进行再生处理,最终“变废为宝”。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让居民对再生循环有直观认识,了解可回收物去哪儿了,社区还联合“爱分类·爱回收”举行了一个小型展示,所有展品由可回收物“变身”而来。姜潘成拿着一把雨伞,对记者说:“这是和天堂伞联名生产的一款‘再生’雨伞,伞面的原料是经过再生处理的塑料瓶。”此外,还有手提袋、毛巾等,也是由废弃塑料瓶、废弃织物再生制作的,平日的“垃圾”通过再生循环,焕发新生。
  “今天增长知识了,以前只知道可回收物可以再利用,但具体怎么用并不知道,今天对垃圾循环利用有了新认识。”居民孙阿姨说,没想到垃圾能变成这么多“宝贝”,感觉参与垃圾分类非常有意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