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城同心向未来】加速迈入武汉“1小时通勤圈” 天门着力建设同城化创新发展先行区
2022-09-19 10:5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通讯员天网办 记者高喜明
  9月2日,武汉至重庆高速公路汉川至天门段项目天门建设用地,通过自然资源部审查,为项目全线开工创造了有利条件。武天高速将在“十四五”期末建成,天门作为武汉都市圈内目前唯一城区无高速直达的城市即将迈入武汉“1小时通勤圈”。
  近年来,天门抓住“一芯驱动”强劲力量,全力向着“老大哥”武汉深度融入,着力建设同城化创新发展先行区。
  目前,天门已形成纺织服装、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农副产品深加工4个百亿产业板块,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正在崛起。
  着力融入“1小时通勤圈”
  天门东距武汉100公里,距天河机场1小时左右车程,处于沪蓉、沪渝、随岳和武汉都市圈环线四条高速公路“井”字形路网的核心区域。
  近年来,天门千方百计推动交通重大项目建设,着力融入武汉都市圈“1小时通勤圈”“1日生活圈”。
  目前天门正在全力以赴推进沿江高铁天门段建设,并主动对接全省都市圈市域(郊)铁路网规划,已编制完成天门市域(郊)铁路初步规划方案。
  天门正在进一步做好交通连接,全面推动互联互通。全力加快沿江高铁、武天宜高速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天门市域(郊)铁路纳入湖北省都市圈市域(郊)铁路规划,全力打通“断头路”“瓶颈路”,加快实现交通互联互通。
  主动对接武汉“光芯屏端网”产业
  从武汉出发,驾车约1小时便到了天门高新园芯创电子信息产业园。在这里,一分钟平均有5000到1万颗芯片完成封装测试。
  芯创电子信息产业园同鸿硕精密电工电子产业园、京东方显示屏配套产业园一起,是天门主动对接武汉“光芯屏端网”产业、实施“强芯亮屏”行动的重点工程。
  天门发挥“人无我有”的产业发展优势,瞄准全省芯片产业中封装测试这一环节空白,力推相关项目招商、建设,主动为武汉市电子信息产业配套,从零起步打造出芯创电子信息产业园。
  走进芯创电子信息产业园,厂房内一排排全自动设备高速运转,一片片晶圆在这里划片、清洗、固晶、焊线。2017年,芯创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天门高新园,经过3年多发展,一家企业逐步“聚”变成一条产业链。目前,芯创产业园已成为全省芯片封测布局中的重要一环。2019年发布的《湖北省产业转型升级三年攻坚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大力支持天门芯创联合在汉高校及科研单位等共建半导体封测工程技术中心;将天门芯创封测基地列为湖北省半导体封测产业重点落户地,形成与湖北省的12英寸生产线建设项目相配套的封装测试能力。
  在抓特色产业方面,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天门生物产业园是天门的又一代表性园区,是武汉都市圈同城化发展“十大”示范工程。目前,产业园引进培育规模以上生物企业51家,年产值达200亿元,2021年新签约落户生物产业项目14个,实际到位资金18.7亿元。园区已初步形成了以医药生物化工、机械电子和纺织服装为特色的三大产业板块。
  与武汉确定106项跨市通办事项
  推进武汉都市圈同城化发展,重点在“联通”。近年来,天门市在融入武汉都市圈方面,着力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
  目前,天门与武汉共同确定公安、公积金、交通运输、民政、人社、医保等9家部门的106项跨市通办事项,开设了政务服务“跨省·武汉都市圈通办窗口”。全市公积金贷款实现了与武汉互认互贷、异地转移接续,城镇职工、城乡居民住院已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天门将进一步做好服务相接,全面推动共建共享。将扩面推进武汉都市圈政务服务一体化,加快推进数据联通、跨域通办;积极对接武汉优质教育资源、医疗资源,全面推进与圈内城市社会保障体系共建互认,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