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科大教授赵振宇:在改进宣讲方式上下功夫
2022-09-21 10:00:00 来源: 长江日报
  近日,为了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以下简称“第四卷”),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组织专家精心备课,形成了一批宣讲精品课程列表见诸媒体,供社会各机关、企业、高校及基层单位点单选用。此举必将会促进和掀起我市贯彻“第四卷”的学习热潮。
  学习宣讲是我们国家的一个政治传统和政治优势。《人民日报》曾对宣讲方式发表评论称:“更重要的是,要在宣讲方式上多下功夫、力求新意……多讲故事多举事例,把‘陈情’与‘说理’有机结合,才能达到‘听着提神’的宣讲效果。”
  宣讲“第四卷”要达到“听着提神”的宣讲效果,至少需要把握以下几点:
  首先,采用系统的方法,从整体的角度来学习和把握“第四卷”精神内核。所谓系统的方法,就是要求人们从整体和过程的观点出发,从而把握其内部联系与规律性,达到有效学习之目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一个整体,学习“第四卷”,要和前三卷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其他有关著作、讲话结合起来学习,更好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发展的脉络,用以指导我们的实际工作。
  第二,把握时与势,从发展的角度学习运用“第四卷”。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论、构建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的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我们要学习“第四卷”,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战略能力,在此基础上制定实施规划和行动举措。
  第三,特别要注意改进宣读方式,提高宣讲效果。本次学习宣讲“第四卷”,邀请了各个学科的专家学者,那么,不同学科对“第四卷”的宣讲,就要有各自学科特点和表达方式,让受众在不同的学科专家宣讲中领悟到哲学社会科学各个学科、各位专家的精深、风格;在宣讲中特别要将“陈情”与“说理”有机结合,能够直面和有效地与受众互动,这样既能活跃气氛,又能释疑解惑,真正达到“入脑入心、引起共鸣”学习贯彻之目的。评价各位专家的宣讲效果,请听众投票是一种激励和提高的好办法。
  (作者:赵振宇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二级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