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受干旱高温“大烤验” 华夏香丝仍显优质高产本色
2022-09-21 16:15:00 来源: 汉网


  9月16日,武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黄陂区农技推广站等有关专家和14家黄陂区种粮专业合作社(大户)负责人前往位于黄陂孟巷村的“湖北农业科技‘五五’工程示范基地”,考察2021年荣获首届“江城优米”品鉴会金奖第一名的华夏香丝。


  “根据水稻的长势和我的经验,干谷亩产应该在1200斤左右。” 孟巷村基地的经营者、武汉市黄陂区开源惠农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孟凡焱预测道。据介绍,他已经连续三年种植华夏香丝,每斤的稻谷要比其它的品种多卖出三毛钱左右。“我熟悉的一个种粮大户,去年种了700多亩华夏香丝,全部加工成大米,以每斤九块钱的价格销售一空。”孟凡焱表示,今年准备把200多亩的华夏香丝全部加工成大米,开始打造自己的大米品牌。
  当日,现场取样测产,华夏香丝实测亩产湿谷1404斤。专家、合作社代表一致认为,在长时间极端高温干旱的天气下,华夏香丝能有如此优异的大田表现,再次证明了“冠军”品种的高产、多抗和广适性。


  据介绍,华夏香丝,历经8年试验选育,去年通过品种审定,米质国标一级,是20年来湖北审定的第一个长粒香稻品种。因高产、米优、饭香等特质,2021年在武汉、黄冈、荆门稻米品鉴会上,华夏香丝连夺三冠。去年,示范种植将近7万亩。今年种植面积超30万亩,亩均增加收益200元,预计将为农民增收6000万元。
  武汉市农业推广中心专家表示,为提升武汉市稻米种植的效益,市农业农村局于2021年举办了“江城优米”品鉴会,评优米、搭平台,打造武汉都市农业优质米品牌。今年来,华夏香丝、美扬占等品种出现四倍、百倍增长。以“华夏香丝”为代表的武汉水稻行业开始从“种子芯片”向“种子品牌”、“订单农业”以及“大米品牌”华丽转身。
  目前,围绕华夏香丝,包括湖北、江西、河南、安徽、贵州在内的近200家大米加工企业、大型种植户和种业销售公司组建了“开发者联盟”,通过上、中、下游的协作,研发优种、培育优稻,生产优米,进一步粗壮和绵长华夏香丝全产业链。
  (通讯员:项俊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