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汽车贸易新突破!你卖掉的二手车可能这样出口了……
2022-09-21 19:1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21日讯(见习记者冯雪)“今年,东盟国家二手车询单量较往年上涨了220%,越来越多的客户有意向采购中国二手新能源汽车,愿意和中国企业合作。”9月21日,湖北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负责人凌震告诉长江日报记者,随着RCEP生效实施,公司新能源二手车出口业务迎来新突破。


  图片来源:湖北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提供。
  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称“RCEP”)正式落地生效实施。我市积极对接RCEP高标准经贸规则,推动出台《武汉市关于高质量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方案》,研究提出60条工作举措,保障目标任务顺利推进。
  “根据汽车零部件的不同种类,整车总体组装成本预计将降低5%到10%。”中国东风汽车工业进出口有限公司是东风汽车集团旗下专业从事汽车出口的外贸公司。近年来,东风汽车公司加快“出海”步伐,布局海外整车组装工厂、开展整车出口等业务。企业越南大区总监范少阳谈到,RCEP落地后,整车出口关税将逐年降低,比如以前,东盟要求汽车零部件的原产地率达到40%才能享受税收优惠,RCEP生效后,国产零部件也可以享受东盟国家的原产地税收优惠资格,有助于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在海外降低成本,提升竞争力。
  范少阳介绍,RCEP落地后,公司有意识地扩展供应链,在东南亚等成员国选择低附加值零部件,在日本、韩国布局高端零部件。“RCEP通过高水平的经贸规则,有利于企业拥抱全球其他市场,推动形成互利共赢的区域合作格局。对于武汉汽车生产企业,与RCEP成员国之间进行深度技术交流和产业链融合更加便利,有利于加快转型升级和‘走出去’。”
  “未来,我们将抢抓机遇,重点开发老挝、泰国、越南等国市场,加大对国际人才的引进,助力企业实现国际规模和业务的良性循环。”凌震补充说,一方面,RCEP通过构建一体化规则,连通武汉区域内资源与市场,将提高武汉企业投资自由化和贸易便利化程度,为武汉企业扩大区域贸易投资规模按下了“加速键”。另一方面,RCEP通过减让关税、统一的原产地规则和高效的便利化措施,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帮助武汉企业对标国际先进企业、对接国际技术标准、提高产品质量、攻克关键技术。   
  据市商务局统计,今年1—7月,武汉市对RCEP其他14个成员国合计进出口637.8亿元,增长8.3%;107家企业办理RCEP原产地证书713份,享惠货值1.61亿元;RCEP成员国在我市设立企业26家,同比增长13.04%;我市企业赴RCEP国家境外投资备案项目14个,投资总额1.39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08亿美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