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余幅廉政书画作品集中展出,让党员干部感受廉洁文化艺术魅力
2022-09-22 22:5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22日讯(记者谭德磊 通讯员张丽红)近日,“汉上清风”——当代中青年书画名家廉政作品展在武汉市群众艺术馆集中展出。本次展览邀请国内180余位当代中青年书画名家参展,现场展出180余幅廉政书画作品。这是我市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深入推进清廉武汉建设的有力举措。


  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节录书法作品。记者谭德磊 摄
  “我们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由中国书协理事、河北美术学院教授王浩书写的斗方作品采用草书进行创作,用娴熟的草法、得体的布局,表达出对监督执纪的坚决态度。
  书法作品展厅内,一幅扇面作品上书经典名句:“剩喜门庭无贺客,绝胜厨传有悬鱼。清风一枕南窗卧,闲阅床头几卷书。”中国书协会员、湖北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张助刚介绍,作品引用明代名臣于谦的诗作《初度》,讲述东汉太守羊续悬鱼拒礼的勤廉故事。“我在扇面上用行书表现这首诗作,希望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欣赏书法作品的过程中接受廉洁教育,激励大家时刻做到勤政爱民,清廉自守。”


  党员干部参观当代中青年书画名家廉政作品展。记者谭德磊 摄
  在国画展厅,湖北工艺美术研究所画家李孟创作的国画《清夏》清新脱俗。作品以大写意为范式,用大面积的水墨熏染,形成无穷碧的大块面荷叶,再用小范围勾画的荷花进行穿插。作品寓意“莲”乃花中君子,“廉”为人之正品,莲花之“莲”与廉洁之“廉”既谐音又同意,表达对清官“一品清莲”的赞誉。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文旅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展览以斗方、扇面等传统形制为载体,作品形式与风清气正的意象正相吻合。其中,书法作品以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中有关清正廉洁、奉公廉政的箴言、警句、诗词等为主题。国画作品则以中国写意画中的梅、兰、竹、菊、松、枫、荷等艺术呈现方式,力争达到形式和内容的完美结合。“希望这些优秀的艺术作品能够感染人、温暖人、启迪人、激励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受洗礼、清正廉洁作表率,让徐徐清风吹遍清廉武汉。”


  党员代表观赏讨论名家书法作品。记者谭德磊 摄
  参观完展览,市人民艺术剧院党员干部周丹意犹未尽。她告诉记者,这些廉政作品采用不同形式、不同风格多样化呈现,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诠释了廉洁文化的思想内涵。“通过参观廉政书法国画展,让我真正感受到廉洁文化浸润人心的魅力,激励我们弘扬清风正气,筑牢廉洁自律思想防线。”她深有体会地说。
  本次展览由市纪委监委指导,市文化和旅游局、书法报社主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文旅局纪检监察组、市群众艺术馆、书法报互联网承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