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郧阳村为中心打造“零碳小镇”,带动周边村庄社区走向共同富裕
2022-09-23 09:1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郧阳村村民生活幸福。 长江日报记者陈卓 摄
  9月22日,长江日报头版头条聚焦武汉经开区东荆街道郧阳村,讲述了这个移民村村民扎根武汉、奋斗振兴的故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和热议,“移民搬迁,在汉扎根,是‘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生动实践”成为网络评论区点赞最多的发言。
  这篇独家报道当天被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新社、学习强国等国内主流媒体纷纷转载。在网络评论区,网友们纷纷为郧阳村点赞、鼓劲:“产业致富”“乡村振兴,让更多人富裕起来”“小小红樱桃,扎稳致富根”……
  “我们更有信心去引入‘院士团队’了”


  郧阳村村民生活幸福。长江日报记者陈卓 摄
  “村里变美了还不够,我们要大力发展高科技农业,振兴乡村经济,让更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创业。”看了报道后,郧阳村党支部书记王子军说,在区移民主管部门的帮助下,去年该村投资建设了一座38亩的高科技农业大棚。目前,一家食品企业有意进驻,正和村里洽谈。
  “早上翻看手机,有关长报‘郧阳村’的报道在我的微信朋友圈刷了屏!”武汉经开区东荆街道办事处主任王晓寒表示,感谢长江日报对乡村振兴和移民工作的关注。
  王晓寒介绍,针对郧阳村人多地少的现状,目前东荆街道正在携手郧阳村、区移民局、华中农业大学,发动群众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引入“双院士”团队科技成果,以科技兴农、产业助农,瞄准高附加值的现代生态农业,打造一个以郧阳村为中心的“零碳小镇”,带动周边十八家社区、滩头村、杜家畈村等村庄社区走向共同富裕。
  与郧阳村一路之隔的十八家社区,是一个拥有3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仅3000人的乡镇社区,居民大部分是老人和小孩。十八家社区党支部书记蒋春盼介绍,眼下,在东荆街道的统一领导下,十八家社区正与郧阳村携手共建,在社区党建、社会公共事务等方面共享、共管,进一步促进移民村与当地居民融合发展。
  “有了这篇报道,让院士们更加了解我们村子的来龙去脉,我们更有信心去引入‘院士团队’了。”东荆街道区域发展办副主任徐绍虎说。
  徐绍虎告诉记者,9月22日早上去郧阳村的时候,路过广场就听到好几个村民在讨论这篇报道。“我上前说:‘恭喜恭喜,大家上了报纸头条’,大家也喜笑颜开。”村子里一派祥和。
  “家家户户条件都改善了,奋斗正当时,我们将继续努力”


  郧阳村60栋红白相间的“联排别墅”错落有致。长江日报记者陈卓 摄
  徐绍虎的朋友圈里,有一篇文章来自郧阳村村委会副主任肖虎。上午10时,肖虎转发了这篇报道,配文“多彩东荆,幸福郧阳,扎根武汉!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底下点赞不少。
  在郧阳村90后村民王超的朋友圈,晒着当季正上市的红心猕猴桃。一首打油诗“四月樱桃六月瓜,十月猕猴桃,一年都有花”,正是当下王超一家的幸福缩影。
  王超告诉记者,看到这篇报道很是感慨。自移民过来,当地政府对他们很关注,几乎家家户户的生活条件都改善了。“我爸妈五六十岁了,闲不住,又不能去外面打工,给家门口的农副产业帮忙,就可以挣不少零花钱。”
  眼下,王超不仅种植了5亩地的多肉仙人球,还加入了郧阳村猕猴桃合作社。两个小孩在“家门口”读书,他和爱人也在“家门口”工作,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受到这么大的关注催人奋进,奋斗正当时,我们将继续努力。”王超说。
  (长江日报记者张智 郝天娇 见习记者王双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