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茶一盏聚共识 政商亲清促发展
2022-09-23 09:35:00 来源: 黄石日报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2022年,在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这条城市发展的赛道上,大冶市以一杯“暖心茶”开辟新思路,为进一步营造亲清互信、携手共进的政企关系,注入了一股源源不断的清新动力。
  元宵佳节当天,大冶市举办了第一期亲商政企“午茶会”,喜庆团圆的节日氛围和品茶谈心中自然流露的一家人情感,为这个精心打造的政企对接新平台,奠定了轻松活跃、求真务实的活动基调。此后,大冶市营商办联合黄石大冶湖高新区项目建设服务中心,遵循小切口、小规模、高频次的活动思路,坚持每月一主题,月月有落实。截至目前,大冶亲商政企“午茶会”已举办了12期,共收集87家企业涉及企业融资、招工用工、项目证照办理、土方平整、配套设施建设等问题136个,已解决落实125个,正在推进落实11个。
  借由一杯杯清茶,午茶会高效架起了企业和政府各部门之间的连心桥。通过及时收集反馈企业家们的一线声音,这个优化营商环境的升级版“助推器”,正在强力推动中央和省市各级纾困惠企政策在大冶更快更精准地落实。
  今年一季度,围绕助力企业高效复工复产,午茶会平台的作用很快显现。“我们当前最关注的是解决用工难问题,及时满足生产用工需求。”湖北翊通铸造负责人马亚飞等企业代表,在午茶会上向大冶市有关部门寻求支持,并迅速得到了回应和落实。“我们从今年2月底复工复产以来,有420名员工实现了回流。今年整体产值目标是8到10亿元,目前从市场和生产的情况来看,是有信心实现的。”马亚飞的话代表了很多企业家对大冶市相关工作的肯定。今年以来,大冶市人社局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通过稳岗返还政策免申即享的方式,已成功向758家企业发放资金709.7万元。
  6月的第九期午茶会上,大冶市志琴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志刚,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扶持和房租减免优惠力度,帮助承租非国有资产的企业减少租赁成本,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大冶市财政局和商务局负责人现场回应,就目前相关惠企政策进行了详细说明,承诺做好协调工作,最大限度帮助企业减免租金,让企业切实享受到各项应有的惠企帮扶。事实上,今年来,大冶市积极落实为租赁国有资产的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政策,湖北光谷东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已对185家承租户进行租金减免,减免租金达519.1391万元。
  锚定“力争进入全国县域营商环境百强第一方阵、全省营商环境前五、黄石营商环境第一”目标不动摇,大冶市纵深推进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全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营商环境。为此,该市健全了“一办七组”联席会议协调、监测评价分析、政企沟通、监督评议等“四大机制”,先后明确了186项重点任务,制定出台了《大冶市优化营商环境问题线索投诉联动处理办法》《大冶市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作风建设专项评议实施方案》,保障工作举措落地落细。同时,大冶市还将“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与亲商政企“午茶会”有机结合,同向发力,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企业的困难事、烦心事,切实把为企服务的实事办实。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上半年,大冶全市新开工重点项目75个,其中亿元以上57个,总投资222亿元;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94个,总投资额523.33亿元,签约项目个数及投资额分别较去年同期增加46.9%、291.2%;全市新增市场主体2.75万户,总数达10.3万户。(记者 王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