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至8月,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8.5万户,同比增长388%
2022-09-23 09:35:00 来源: 黄石日报
  天气渐凉,我市市场监管部门为市场主体服务的热情却始终暖人。
  8月底,黄石市民之家的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首次发出了升级版免费企业“大礼包”——企业营业执照、5枚免费刻制印章、税务Ukey、政策宣传包。一站送服务、打包送温暖的举措,受到企业热烈欢迎。
  来办理相关业务的市民翁茂宾说:“原来办完执照,刻公章、领税务Ukey还要额外跑几个地方,现在只用到一个窗口,就能一次性全部弄完,快捷又方便。”
  今年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增长稳市场主体决策部署和省委有关要求,市市场监管局立足部门职能,围绕市场主体构建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出台了深化营商环境建设“15条”、促进市场主体发展“27条”、助企纾困“23条”等措施,推动市场主体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1至8月,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8.5万户,同比增长388%。截至8月底,市场主体总量达到32.8万户,同比增长30%,两个增速均排名全省第一。
  为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我市市场监管与金融监管部门加强协调联动,持续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扩面增量,不断提升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上个月,位于开发区·铁山区的三丰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软件著作权质押在国家版权局获得登记。该公司以4件软件著作权及13件自有核心专利作为质押,从银行成功获得贷款2000万元。这笔贷款是我市第一个以软件著作权办理质押融资的成功案例。
  “像我们这类科技型企业,一般会面临融资规模小、抵押物缺乏等困难,不容易办理贷款,现在能用专利作质押贷到款,真是帮我们企业解了燃眉之急。”该公司财务总监叶胜高兴地说。
  近年来,我市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活动,编制完成了《黄石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指南》,在“东楚融通”平台开设了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专区,建立了企业质押融资需求清单,大力推动银企精准对接。与此同时,还对通过专利、商标质押融资成功的企业,给予50%、单笔不超过20万元的贴息,对评估费给予全额补贴,今年上半年,已累计促成19家企业质押融资1.4亿元。
  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市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放宽准入、审慎监管、优化服务,助企纾难解困,切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力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金牌“店小二”。(记者 王璐 通讯员 程淼)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