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复生态“伤疤” 为尾矿库披上绿装
2022-09-23 09:35:00 来源: 黄石日报
   “看,有鱼!”20日,在丰山铜矿的工业排污口,铜矿矿长黄钢指着一尾悠闲摆尾的鲇鱼给市检察院、阳新县检察院的检察官们看。
  看鱼,看的不仅是鱼,还是当地逐渐向好的生态,这正是检察官此行的目的。当天,检察官们奔赴丰山铜矿和赤马山铜矿,对这两处尾矿库整改及生态修复情况进行“回头看”。
  去年9月,这两处尾矿库被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点名,若干环保问题相继曝光。为形成执法司法齐抓共管促进依法整改的合力,市检察院收到上级交办线索,初查后决定立案,组建市检察院、阳新县检察院、西塞山区检察院一体化办案团队,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认定违法事实,明确法定职责,促进法治化整改,协助行政机关共同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
  “团队组建后,我们做的第一件事是现场勘查。”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陈若龙说,由于案情涉及环保、安全生产等多个专业领域,检察官们搜集了初步线索后,回来就对照各个专业法规,厘清案情,找到主体,确定了两个案子分别对应的责任部门,并迅速邀请相关部门在各尾矿库现场召开现场磋商会,根据磋商情况结合实际拟定了检察建议。
  这两份凝聚执法司法共识的检察建议成为了尾矿库依法整改的助推器,随着检察官“回头看”的脚印一次次踏入两处尾矿库,整改与修复得以迅速推进。
  曾因缺失截洪沟致使污水直排、混排、超排的丰山铜矿,如今沿山建起了3150米的截洪沟,还新建了排水管,以及深水处理系统,对不同的水进行分别处理。水质好转后,有鱼从长江回游至此。
  在赤马山矿尾矿库,滩面和坡面整治已经完成,撒上了草籽,绿意正在回归赤马山。赤马山矿尾矿库闭库及生态修复指挥部副指挥长陶宣表示,和丰山铜矿一样,这里的整改也基本完成,目前进入竣工验收阶段。
  黄石作为老工业城市,遗存的工业尾矿库问题并非个例,办案检察官刘阳表示,将坚持能动履职,继续对案件进行持续监督,解决公益保护难题,同时,积极推进类案治理,积极与行政机关协作,共同推进工业尾矿库治理。(记者 张瑾 通讯员 曾琼)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