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两岸添风景,文明游赏莫伤景
2022-09-23 11:15:00 来源: 汉网


  洪山江滩鸟瞰图。萧萧 供图
  归于心,融于情,江滩是武汉人名副其实的“团宠”和热切期待。“吃一碗热干面,喝一口藕汤,和爱的人走一趟长江大桥,再到江滩看一场日落,那就真的到位了!”武汉的江滩,每每能治愈人心、包容万象,用足够的耐心倾听城市里的万家灯火,当轻涛拍岸时,声声年年。
  夏末初秋,漫步洪山江滩,水清岸绿、草木葱茏。谁承想,现如今的洪山江滩,几年前还是一块块参差农田,一堤之隔的武金堤大道上,车辆过往卷起漫天尘土,周边居民住在江边却无缘江景。得益于武汉百里生态廊道项目的建设,洪山江滩现已从险滩变身成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的城市画廊。几近绝迹的珍稀动物回来了,烟囱林立的化工厂整治了,又脏又乱的采砂码头消失了……这得益于近年来中央的“长江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政策的落实,以及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党的纲领性文件的顶层设计。
  整治后独具魅力的洪山江滩,大大提升了武汉市民的幸福指数,也大大提高了城市美誉度,成为洪山区最靓丽的文化名片之一。江滩也正从最初的“提升形象、改变面貌”初阶版本正逐步进阶到目前以生态、智慧、互动、安全系统理念为引领的高阶版本,江滩的发展,是亲水与亲民理念的双重体现。


  洪山江滩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萧萧供图
  洪山江滩的建成,吸引了很多市民游客前来打卡。舒适的环境、美丽的江景带给市民朋友们愉快的游玩体验,大家在享受美好时光的时候,一些不文明游玩行为却在大煞风景。一个寻常的周末晚上,笔者在洪山江滩看到了这些场景:在江边,由于水位下降,滩地面积变大,江水变浅,密密麻麻的市民拥在水边戏水甚至有人企图往江中心游去。除了野泳,江边还有一些野钓者不听管理人员劝阻,执意垂钓、捕捞;在绿化草坪内,烟盒、塑料瓶、广告纸等花花绿绿的垃圾随处可见,有的垃圾已经被风吹到了最里层,很难取出,清洁工人不得不用专用钳子夹出来,工作量非常大;在临江步道上,有人违规带狗进入,狗狗随地大小便,事后狗主人却不加清理,让江滩公园散发着一种难闻的味道。
  洪山江滩是满足城市居民休闲需要的重要载体。然而,部分市民在江滩的钓鱼、捕捞、野泳、江中戏水、随意遛狗、乱扔垃圾、毁坏绿植草坪等不文明行为不仅会破坏江滩环境,给其他市民造成不便,影响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诸如野泳、戏水等行为更是会严重威胁自身安全,把自己的生命交给无情的江水,一旦发生意外,失去生命、家庭破碎。游玩不文明,亲人两行泪。作为文明城市中的一员,我们有义务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从一举一动做起,呵护好江滩环境,保护好自身安全。
  酷暑离去,秋意回归,正值外出游玩,享受久违秋高气爽的好时节。好天气出游,文明游玩不能忘。“你用纯洁的清流,灌溉花的国土”,曾经风靡全国的《长江之歌》,铿锵激扬的旋律传唱至今。新征程上,碧水东流的长江,必将继续扮靓山河锦绣的美丽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长江经济带,必将为国家发展提供重要支撑。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人与自然是相互依存、相互联系的生命共同体。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江滩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江滩环境,让江滩环境真正净起来、美起来。作为武汉的市民,作为江滩的一名普通游客,笔者在此发出几点呼吁,希望广大市民能够不负好秋日,文明游江滩。


  洪山江滩与蓝天白云。萧萧供图
  首先要健康游赏,积极配合防疫工作。当下正值疫情多点散发,严格防疫是对自己也是对他人最好的保障。我们去往洪山江滩游玩时要做好个人防护,积极配合园区防疫工作。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戴口罩,主动接受体温检测,按要求出示健康码、行程码。
  其次要绿色游赏,爱护园区环境卫生。舒适干净的江滩环境需要我们共同维护,我们在游玩时要自觉做到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破坏生态环境,不践踏草坪、攀折花木、毁坏绿植;不带宠物进入;不在江边垂钓、摸鱼、捕捞;不乱涂乱画、爱惜公共设施;不随意攀爬拍照。
  再次要文明游赏,遵守秩序以礼待人。我们都要换位思考,传递善意,做有道德有素养的文明市民。拥挤时谦让回避,保证安全;游玩时不大声喧哗,不使用高音喇叭、高音音箱;主动为老弱妇孺让道,不争先抢行。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平安游赏,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溺水已经成为青少年儿童非正常死亡的“头号杀手”,我国每年大约有5.9万人死于溺水,其中14岁以下的孩子占60%。在我国中小学生意外死亡人数中,50%以上属于江河湖海里的溺亡。尤其是近期长江水位持续下降,江滩滩地面积变大,看似平静的江水下其实隐藏着无数致命危险——暗流、淤泥、漩涡、水草、尖锐杂物......从溺水到窒息,一般不会超过5分钟。溺水是最可怕的“儿童杀手”,但它也是最可预防的危险事件,只要我们看管好小朋友,不带孩子下水游玩,就可以尽量避免惨剧的发生。生命只有一次,千万不要等到意外发生,再追悔莫及。
  文明地赏江滩风景,你本身也是一道风景,让我们都去做江滩的那道风景,而不是破坏风景的人!(文: 萧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