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起步就要刹车!这条5公里的路有10个红绿灯,想快也快不了
2022-09-23 13:4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23日讯(记者魏娜 通讯员张鹏)第七期“呼叫大队长”聚焦关山大道( 点击蓝字可以观看直播回放),关山大道是一条什么路?关山大道原名关山一路,始建于1958年,是关山工业区修建的第一条道路。2004年,经过450天的整修,形成一条崭新的大道并更名为关山大道。关山大道总长5公里,最窄的路幅60米,最宽的区域有100米,北起珞喻路华中科技大学正门、南接三环线。


  新闻访谈现场。记者杨涛 摄
  关山大道集商业、办公、住宅、教育、医疗于一体
  东湖高新交通大队大队长徐建介绍,关山大道所在的关山片区被光谷商圈、众多企业和高校环抱,区域内交通条件、周边环境和配套设施飞速发展和完善,片区内从业人员超过20万人,还有数量庞大的高校师生。随着关山片区产业不断聚集,人口快速增长,关山片区已经成为服务百万高新技术人才的关键区域,而关山大道作为光谷核心产业轴线,也成为区域内一条黄金大道。
  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黄峰说,光谷从1987年诞生全国第一家孵化器:武汉东湖新技术创业中心(SBI创业街);到2004年,聚集大量创新创业青年的关山一路整修成为关山大道;到如今,光谷已经成为稳居全国前十的高科技园区。全长不足5公里的关山大道,依然是光谷活力最强的地方,是我们要打造的千亿大道。它汇聚了1所大学、9个研究院、6所小学、24所幼儿园,是光谷的智力中心;聚集了K11、保利广场、光谷天地、泛悦城等区域级商业综合体,聚集了新世界、新发展、光谷创意大厦、光谷软件园、光谷创意产业基地等办公区及产业园,是光谷商业金融产业布局的核心发展轴。这里集商业、办公、住宅、教育、医疗于一体,承载了光谷20多万居民。
  这些大型的交通吸引源每日巨大的到发交通量,导致关山大道的交通流量长期处于饱和状态,高峰时段延时指数为2.65,呈严重拥堵状态,高峰时段车辆行驶平均速度不超过30公里/小时。
  10个红绿灯路口,最近路口仅相距210米


  不少市民提意见,认为关山大道的红绿灯太多了。徐建说,确实有这个情况,关山大道沿线居民区、商业区、产业园区聚集,体量都不小,因此交叉路口、红绿灯较多,从珞喻路华中科技大学正门至三环线共计10个红绿灯,平均间距约452米,相距最近的新竹路和凌家山北路这两个路口,间距仅210米,基本上就是一个起步刹车的距离。
  根据相关设计规范,城市主干道交叉口间距建议值为700~1200米,而关山大道交叉口过多、过密,严重影响了道路通行能力。此外,关山大道沿线的主辅路出入口共计25处,平均间距约445米。保利花园附近有两处出入口相距仅60米,出入口过多对主线交通也有较为严重的干扰。
  关山大道周边支路多是断头路
  东湖高新交通大队副大队长刘杰涛介绍,其实关山大道周边区域主干路路网算得上较为成熟,以关山大道为轴线,目前已经形成有”四横三纵”交通网络,“四横”是珞喻路、雄楚大道、南湖大道、三环线;“三纵”是民族大道、关山大道、光谷大道。但是关山片区大单位较多,对区域路网系统产生了分隔,导致区域内次支路网建成率相对较低,支路较为狭窄,存在较多的断头路,如明光路、新南路、凌家山北路、新竹路、纺织路、软件园路。
  关山大道周边区域的现状路网密度约4.2千米/平方千米,建成率仅75%,主要缺口为次干路,建成率只有一半,支路的建成率为65%。因此,车流都集中在了几条主干道上,关山大道成为周边区域的内部交通出行的主要载体。
  另外,关山大道主线上公交线路较多,路段平均通行公交线路达8条,其中有2公交线路与有轨电车并行整条关山大道。而公交站点均位于关山大道主线,且均为直线式公交车站,未设置公交停靠港湾,对关山大道主线通行影响较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