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秤!仙桃这个村影响全国黄鳝价格
2022-09-23 17:30:00 来源: 汉网
  长江日报-长江网讯(记者高喜明 通讯员王乐) 9月23日,中国农民丰收节。位于武汉都市圈内的仙桃市张沟镇先锋村举行2022年黄鳝贸易市场开秤仪式,现场中价·仙桃黄鳝价格指数为黄鳝贸易市场开市定价,共庆丰收节。


  先锋黄鳝贸易市场每天交易量3-5万斤,是全国最大的黄鳝交易市场。记者高喜明 摄
  仙桃市张沟镇先锋村有9个村民小组,520户,2250人,耕地面积4800亩,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当地村民就在稻田里养殖黄鳝。经过30多年发展,目前已实现全村村民养鳝,黄鳝养殖面积达4500亩,占全村耕地面积93%以上。2021年,先锋村实现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6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280余万元。先锋村不仅成了中国养鳝第一村,张沟镇更是成了“中国网箱养鳝第一镇”,仙桃市也因此被评为“中国黄鳝之都”。截至2021年,仙桃市黄鳝产业链综合产值超过50亿。


  9月23日,仙桃市张沟镇先锋村举行2022年黄鳝贸易市场开秤仪式。记者高喜明 摄
  鳝鱼营养价值高,具有补气养血、补脑等作用,可盐焗、爆炒、水煮、蒸粥、下面条。仙桃延伸鳝鱼产业链,还开发出开袋即食的鳝鱼粉、鳝鱼片等速食产品,以及只需加热的预制菜产品,正在研究鳝鱼膨化食品。


  9 月23日, 中价·仙桃黄鳝价格指数显示,黄鳝价格为每市斤36.8元。记者高喜明 摄
  仙桃黄鳝产业辐射全国各地,先锋黄鳝贸易市场作为全国最大的黄鳝交易市场,每天交易量3-5万斤,占到国内市场的三分之一。这里的价格早已成为业内黄鳝定价的主要参考基准、黄鳝价格走势的“风向标”。当天,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和仙桃市发展改革委共同编制发布的中价·仙桃黄鳝价格指数显示,黄鳝价格为每市斤36.8元。
  活动现场宣布,“仙桃黄鳝”地理标识申报成功。同时还有黄鳝深加工、稻鳝共育、鳝螺套养等校企合作、鳝鱼出口、网箱采购以及银企合作等17个项目现场签约。
  先锋村支部书记朱传宝介绍,今年先锋村克服旱灾影响,黄鳝大获丰收,产量比去年增加了30%左右。随着“仙桃黄鳝”地理标识申报成功,仙桃黄鳝的品牌价值将进一步放大,这次签约的17个项目将帮助仙桃黄鳝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促进仙桃黄鳝产业发展壮大。
  “从2008年开始,华中农业大学、武汉轻工大学、长江水产研究所等高校、科研院所,从种苗繁育、科学养殖、产品深加工方面给我们提供技术支撑。这次我们和华中农业大学曹小娟教授开展鳝螺互补项目研究,通过套养螺丝,可实现每亩增收3-5千元。”朱传宝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