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篮世界杯两连胜,明日对阵美国队
2022-09-23 18:4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23日讯(记者傅岳强)北京时间9月23日下午,中国女篮在澳大利亚举行的女篮世界杯小组赛第二场比赛中,以98比51大比分战胜波黑队,收获两连胜。
  比赛一开始,波黑头号球星琼斯一度给中国女篮的防守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多次造成女篮姑娘们犯规,波黑队外线频频命中三分。首节打完,中国队26比21仅领先5分。


  9月23日,中国队球员王思雨(左)在比赛中控球。 当日,在澳大利亚悉尼进行的2022女篮世界杯A组比赛中,中国队以98比51战胜波黑队。新华社发
  此后中国女篮通过琼斯的有效限制,凭借绝对实力迅速占据比赛主动权。第二节比赛,韩旭篮下连续强攻得手,中国队一举将场上分差拉开。波黑女篮明显跟不上中国女篮的节奏,半场打完,中国女篮以50比31领先。
  下半场,大比分领先的中国女篮仍未放松,由于世界杯的排名规则,有可能会在排名方面计算小分,所以中国女篮仍然在不停地扩大着场上的分差,最终以98比51大胜对手。


  9月23日,中国队球员李月汝(右)在比赛中上篮。 当日,在澳大利亚悉尼进行的2022女篮世界杯A组比赛中,中国队以98比51战胜波黑队。新华社发
  此役韩旭拿下全场最高的18分8篮板,李梦17分,李月汝13分9篮板,杨力维12分。全队命中率53.33%。
  北京时间24日12:30,中国女篮将迎战实力强劲的美国女篮。李梦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女篮姑娘们将“好好享受这场比赛,把我们最好的水平发挥出来”。
  美国女篮是很好的“试金石”
  美国女篮在世界诸强中可谓一枝独秀,其统治力甚至比美国男篮还要强。自从2006年世界杯半决赛爆冷负于俄罗斯队之后的16年,美国女篮在奥运会和世界杯的比赛中保持不败,截至本届世界杯小组赛第二战以106比42狂胜波多黎各队,已取得惊人的57连胜。
  本届赛事的美国女篮12名球员均为美国女子职业篮球联赛季后赛球队中的核心队员,拥有领先所有对手的绝对战力。在国际篮联官网最近一篇名为《哪支球队最适合挑战美国队》的文章中,中国女篮仅次于澳大利亚,排在第二位。“中国队不仅要力争领奖台,还想在决赛中占有一席之地。她们拥有所有她们想要的球员,内线强悍,外线得分能力同样强劲,她们看起来已经准备好了。”
  客观上讲,中国女篮在实力上与美国队还有较大的差距。2018年世界杯,中国女篮在小组赛中以88比100不敌美国队,12分的分差是两队交战历史最接近的。4年来中国女篮实力不断提升,但一直没能很好解决在高对抗比赛中怕紧逼、失误多的问题。在之前的系列热身赛中,主教练郑薇对球队进行了针对性打磨,“从现在比赛情况来看,球队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与美国队的比赛,正是检验中国女篮成长性的最好机会。希望女篮的姑娘们调整好心态,打出自己的特点,表现出良好的精气神。
  中国女篮能否破茧成蝶?
  自从2013年在亚锦赛(亚洲杯前身)丢掉冠军之后,中国女篮就失去了亚洲霸主的位置。但从2018年西班牙女篮世界杯开始,全新的中国女篮走上复兴之路,到现在已逐渐走向成熟。在国际篮联最新公布的世界杯实力榜上,中国女篮仅次于美国队和澳大利亚队,高居第三。国际篮联官网评价说:“中国队在每个位置上都有两名优秀球员,她们有理由走上领奖台。”
  韩旭和李月汝的状态与表现,将是中国女篮本届比赛能否走得更远的关键。“留洋”美国WNBA联赛的“双塔”,让中国队拥有了世界顶级的内线实力。通过前两场比赛可以看出,她俩已和球队形成了有效磨合。
  去年东京奥运会,被寄予厚望的中国女篮被塞尔维亚逆转,止步八强,之后在亚洲杯决赛又输给日本。两次失利主要在于年轻的中国女篮在细节掌控和抗压能力上还做得不够,缺乏打硬仗的能力。
  本次世界杯,姚明亲自担任中国女篮领队现场督战,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他对中国女篮前景的看好。从4年前的“青春风暴”,到今天的全面成长,中国女篮该到收获的季节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