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节,种粮大户走进试验田
2022-09-23 22:3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23日讯9月23日时值秋分,在蔡甸区大集街龙泉村武汉弘耕种业培育基地,邓子新院士农业科普工作室科普大讲堂暨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启幕。来自省市区农业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农科专家,以及种企负责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水稻种粮大户等走进试验田参观优质品种,在稻田边聆听科普讲座。


  优质水稻喜获丰收。
  今年夏季极端高温少雨,田间参观活动主要是观摩高温热害后优质水稻的表现。在新品种展示区,武汉弘耕种业培育基地自主选育的32个水稻品种,均表现出分蘖力强、有效穗多、穗大粒重的特点,丰产性突出。目前,该公司育成的10多个水稻品种先后被列入国家、湖北省和武汉市主导品种,其米质达国标一级标准,并辐射到长江中游水稻产区。该企业负责人介绍,目前建立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优质稻产供销一体化模式。一系列新品种的种植带来了良好收益,参展的洪湖市绍南村书记刘胜介绍,村合作社种植“嘉两优”水稻1300亩,亩产2000斤,亩均增收200元左右。
  在邓子新院士农业科普工作室举办的科普大讲堂上,三位特邀嘉宾从不同角度讲述了优质品种的价值和应用。华中农业大学的牟同敏教授,从分子标记辅助选择育种、水稻稻瘟病的基本知识以及育种案例向大家进行了详细讲解。湖北省种子协会高级农艺师张宇飞则介绍了种子行业的困惑、“品种模型”概念与演进、农业新业态对水稻品种形状的新需求。湖北大学居超明教授指出,好品种要具备“好吃、好卖、好制种”,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育种者应具备的素质以及常用育种方法。
  武汉市农业部门负责人表示,在丰收节开展新品种选育科普与学术交流活动,为农户们搭建了一个水稻新品种资源共享、展示示范、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有助于激发农民群众内生动力,有效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长江日报记者潘璐 通讯员刘建霞 周小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