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稀奇了!鄂州这里又见江豚
2022-09-27 15:00:00 来源: 鄂州融媒




  “十年禁渔做得好不好,江豚说了算。”日前,鄂州杨叶镇环保志愿者在当地长江边开展“长江大保护”志愿服务活动时,欣喜地观测到几只“江猪”(江豚俗称)在江中嬉戏。


  可视化监控系统监控到的江豚
  长江江豚是我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处于长江水域生物链的顶端,是评估长江生态系统状况的重要指示物种。2017年长江江豚科学考察结果显示,其种群数量约为1012头,种群极度濒危。


  湖北江段是长江江豚的重要栖息地
  长江武汉至安庆段是江豚保护的重要水域
  长江杨叶段地处其中
  江阔水深
  渔产和水生小动物丰富
  江豚最爱在此觅食洄游


  “ 水质好不好,江豚最有发言权,频频观测到江豚戏水,说明长江生态保护修复及十年禁捕工作卓有成效,日益改善的长江水生态环境为江豚出现创造了良好条件。”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负责人高兴地说。今年7月22日,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工作人员在长江禁捕重点水域可视化监控系统进行执法监控时,监控到杨叶镇戴家洲监控点附近水面出现了5至6只嬉戏的江豚。今年2月24日,樊口江滩公园外江水域,也出现过几只畅游的江豚。


  9月19日,第4次长江全流域江豚科学考察在武汉正式启动,这是长江实施全面禁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颁布施行后首次开展长江流域物种系统调查。9月23日下午3时,科考队一行抵达长江杨叶段。“ 长江杨叶段江豚数量较多,是江豚观测的优良点位,期待加强合作、建设好杨叶江豚观测点,让江豚的微笑在长江永驻 。 ” 科考队成员、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梅志刚期待地说。


  出品:鄂州市融媒体中心 全媒体记者:汪安刚 通讯员:周钰龙 编辑:刘洋 责校:蔡亚文 编审:何芬
  值班主编:郑博 监制:余洪波
  往期推荐






  支持我们,请点击“点赞”+“在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