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人也有高血脂?体检发现脂代谢异常咋办?
2022-09-27 17:06:00 来源: 健康北京
  很多人会把高血脂跟肥胖画上等号,但现在一些长得瘦的人也受到了高血脂的困扰。到底所谓的高脂血症是什么?是怎么形成的?
  “血脂四项”是哪四项?


  血脂其实就是血中的脂肪,我们检查的血脂四项包括总胆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
  总胆固醇升高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心、脑血管疾病,冠心病,心肌梗死,脑卒中(中风)等等。
  甘油三酯升高是冠心病的一个危险因素。甘油三酯升高的常见疾病包括高脂蛋白血症,糖尿病,痛风,梗阻性黄疸,甲状腺功能低下,胰腺炎等。
  现在我们的重点来了,低密度脂蛋白(LDL)是我们脂代谢中的“大坏蛋”,LDL升高是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重要因素之一,也用于判断是否存在冠心病的危险性,也是血脂防治的首要指标。
  有了“大坏蛋”,是不是还要有个“大好人”?它就是我们的高密度脂蛋白(HDL)。血中如果HDL升高的话可以防止动脉粥样硬化,患心脏病的风险也会大大降低。
  瘦人也会有高脂血症?
  说到这里很多瘦人发出疑问,“为什么我不胖,但我的低密度脂蛋白也高?”其实很多瘦人也会有高脂血症,因为导致高脂血症的原因有很多:
  暴饮暴食、酗酒、过食肥肉,喜爱吃动物内脏及油炸食品,导致血脂堆积;
  工作压力大、情绪不稳、长期熬夜导致内分泌失调,脂代谢异常;
  调整生活习惯与外在环境、年老体衰、遗传等因素有关。有些人很瘦,吃得也还算健康,检查发现血脂却很高,这就很有可能是内因出了问题,往往与患者的代谢有很大关系。
  脂代谢异常了怎么办?


  究竟如何才能保持脂代谢的正常呢?脂代谢的功能与胖瘦无关,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所警惕。
  首先,定期的体检是很必要的,这可以让我们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一个准确的认知。
  其次,健康科学的饮食习惯是我们一直提倡的,不规律的饮食或者过多的食用垃圾食品可能会让我们越来越“胖”。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对自己有一个运动周计划,适度的运动能让我们越来越健康。
  (来源:健康北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