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看见‘红马甲’在小区里转,我就感觉很安心”
2022-09-27 20:2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27日讯 楼房外立面粉刷一新,地面和楼道不见果皮纸屑,车辆出入停放有序。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的洪湖小区,三位老党员组成小区自管会,带领566户居民实现4年零失窃。


  洪湖小区“自治合伙人”清洗路面。 通讯员张韦 摄
  27日,记者走进位于硚口区汉中街道的洪湖小区,16名党员的家庭住址均公示上墙。
  “在社区党委和小区党支部的引领下,洪湖小区探索出‘自治合伙人’机制。”马家社区党委书记甘露介绍,小区自管会运转4年来,治安、停车、防疫和环境卫生都管理得井井有条,几乎不用社区操心。
  “大家都争当‘自治合伙人’。能不能入选,我还得看表现。”自管会主任段家荣是一名共产党员,在纺织厂当过20多年轮班长。汉中路99号的门栋长张杏菊就是经她“考察”后吸纳为小区民事调解管家的。


  洪湖小区自管会成员就安装楼道灯事宜征求居民意见。 记者万凌 摄
  段家荣介绍,张杏菊退休前是医院妇科主任,但是她从来不摆架子。2019年,洪湖小区推进供水管网改造。99号有一户居民家刚装修不久,不配合安装水表。张杏菊主动上门劝说,第一次竟被邻居拦在外面,场面颇为尴尬,但她不泄气。第二次,她叫上段家荣一起上门。“我买了新房子,都不想搬走,因为我舍不得老街坊。”通过一番推心置腹的谈话,张杏菊终于说服了这位居民。
  退伍军人孙发薪是段家荣发展的小区维修保障管家。提起孙发薪,甘露回忆说,几年前,他因患病丢了工作,靠捡拾废品为生,是社区的帮扶对象。2020年初,段家荣发动热心居民参与小区物资保供,意外发现他的动手能力很强,便经常找机会让他露一手。
  如今,孙发薪凭本事吃饭,义务帮洪湖小区的居民刮墙、做电焊、疏通下水道,随叫随到。
  “自从加入小区维修队,孙发薪的身体变好了,精神头也足了。”段家荣笑着说,在洪湖小区,“自治合伙人”给予居民特别强烈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洪湖小区党群服务驿站是“自治合伙人”的议事场所。 记者万凌 摄
  在自管会负责财务的文巧枝,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据她介绍,洪湖小区目前有48辆私家车和50辆电动车,停车收费标准远低于周边小区和公共停车场。此外,他们没有向居民收取任何管理费用。4年来,小区的停车费几乎都用于安保和公共部位的维修支出,小区和楼道保洁则由23名门栋长负责。
  自管会另一名党员张亚辉负责小区治安和停车秩序。他告诉记者,4年来,洪湖小区没有发生过一起盗窃案件。眼下,各门栋正为安装楼道灯征求居民意见。
  “我好几次忘记拔房门钥匙、关房间窗户,但是家里从未丢失过财物。只要看见‘红马甲’在小区里转,我就感觉很安心。”居民肖女士告诉记者,她在汉中路开店十余年,4年前买房搬进洪湖小区,她切身感受到老旧小区自治后变得更安全、更整洁了。
  (长江日报记者万凌 通讯员詹鸥 张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