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小哥的建议被写进人大执法检查报告
2022-09-28 20:2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28日讯 28日上午,武昌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召开。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会议邀请了外卖小哥郭锋等3名市民代表旁听就业促进“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议题。让郭锋惊喜的是,执法检查报告把他提的建议也列入其中。


  3名市民代表旁听人大常委会会议。 记者覃柳玮 摄
  据了解,对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湖北省就业促进条例》情况进行检查,是武昌区本届人大首个执法检查项目。自3月份执法检查开展以来,执法检查组紧扣刚性法条,梳理20项重点检查内容及具体清单,对照清单开展广泛调研、检查13次,300余人参与调研及座谈。
  当天参会旁听的市民、饿了么汉街站站长郭锋也参与了此次执法检查的相关调研。目前郭锋管理着127名外卖小哥,小哥们的劳动保障问题是他最关心的。“执法检查组面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就业促进问卷调查,找我们收集情况,真切关心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工作和生活。”
  长江日报记者看见,报告的下一步工作建议第四条指出,要促进新业态发展,放管并重,切实优化劳动权益保障服务。郭锋说:“虽然只有简单的300多字,但从完善支持政策、规范平台发展、推进服务阵地建设等多方面提出了建议,许多内容都是之前执法检查组调研时我提出过的。”
  目前,鉴于新就业形态蓬勃发展,武昌区人大已向市人大提出建议:顺应新形势,尽快修订完善就业促进相关法规,明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关系、职业发展、劳动权益保障及监督管理等方面的规定,进一步支持和规范新就业形态发展。
  邀请市民旁听人大常委会会议,在武昌区尚属首次。武昌区人大相关负责人介绍,就业既是民生又是发展,为了让参与调研的市民更多了解武昌区在就业促进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人大执法检查的程序,区人大常委会从参与调研的人员中选择新就业形态、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培训后成功创业人员3名代表旁听会议,充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
  (长江日报记者覃柳玮 通讯员许凯 况昕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