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省“武汉房客”在此停靠梦想,武汉首个青年人才之家一个月迎来送往超120位大学生
2022-09-29 21:15:00 来源: 长江日报
  武汉首个青年人才之家外观。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29日讯(记者李佳 通讯员刘达)“住进驿站时,我还是个漂泊的异乡客,即将离开了,我已从‘武汉房客’‘武汉访客’切换到‘新武汉人’角色。”9月28日,在位于武昌沙湖湖畔武汉青年人才之家·壹号驿站,24岁的黑龙江小伙郑思为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他已在武汉找到工作,10月或将入职。
  北京林业大学数学专业毕业的小郑在汉求职时,从其他求职者获悉,武汉为非武汉户籍且有意向来汉求职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最长7天免费拎包入住服务。9月19日,他通过“武房趣家租房”微信小程序在线提交申请,上传学信网电子注册备案表、毕业证等相关证件信息后,12个小时内就获得了审核通过的信息。
  22日,他带着行李走进位于武昌的武汉青年人才之家·壹号驿站,这也是武汉首个“青年人才之家”。今年6月,武汉市针对鼓励高校毕业生留汉就业创业推出一揽子“硬核”举措,首次提出为毕业6年以内来汉就业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最长7天免费住宿及就业咨询、创业指导等综合服务。


  驿站请来资深的人力资源专家为短住在这里的来自天南海北的求职大学生进行求职辅导。
  截至9月28日,迎宾“满月”的壹号驿站,已迎来124位来客,已有377人在“武房趣家租房”微信小程序在线提交申请,累计审核通过231人。从地区分布来看,来自全国21个省份,湖北省外占比约四成;从学历分布来看,本科以上学历占比约七成,硕士以上学历占比13.86%。
  他们中的许多人,从“停靠”梦想,到“安放”梦想,在武汉求职成功。
  “在武汉读研的大学本科室友,告诉我能住‘驿站’时,我以为是个招待所,但听说在市中心,来武汉的第一站我打算先去那儿过个渡,认识下武汉。”24岁的山西籍集美大学应用物理学专业毕业生赵杰锋从广东辞职后来汉求职,最初带着一些担心申请入驻。
  壹号驿站整体共5层,设有136间房。一层是活动大厅,二、三层为青年人才驿站住处,共70间房100个床位。赵杰锋说,办理入住时,就留意到大厅大屏上滚动的就业信息,咖啡厅里,还有互不相识的大学生住客一起玩桌游,前台提示周内有免费人力资源培训。“客房干净整洁,很多细节都很有‘心思’提醒我,这里是武汉。武汉给了我一个很好的第一印象:这里对大学生很友好,机会很多。”
  短憩的赵杰锋搬走后,马上在武汉租到了房子。目前,他已入职光谷一家激光龙头企业的工程师岗位,“从短住到短租,我相信,我会长租、长住”。
  郑思为也带来了好消息,他即将入职武汉一家金融机构从事量化金融工作。“从武昌区政府一位年轻的小哥哥那里获悉,市区还有一系列的落户、安居政策福利。我正在加紧了解。”
  从“停靠驿站”到“安营扎寨”,武汉青年人才之家·壹号驿站是怎样把“过客”留下来的?武昌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驿站专辟区域为青年朋友打造交流互动、能力提升的阵地,还积极邀请已经入住的青年朋友担当壹号驿站的“推荐官”,鼓励他们在青年群体当中推广宣传,让人才之家成为青年大学生来汉第一站、留汉新起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